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宿州公交:十年蝶变 见证城市发展

2022-09-03 10:0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我驾驶公交车已经有25年了,经历了柴油公交车、汽油公交车、油电混合公交车和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亲身体验到公交系统改革的变化,也见证了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8月28日,在9路公交车上,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驾驶员曹荣告诉记者,从公交2路、5路、10路,到现在的9路,20余年间,她驾车驶遍了宿城的条条大道。

车辆更新 保障运行安全高效

年轮流转,时光飞逝。10年前,曹荣驾驶的汽油车故障比较多,操作起来非常吃力,到了冬季,早晨要给车子加热水、晚上要放水,每天还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做好准备工作,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

2015年,公交公司购置了油电混合公交车,后来陆续又更换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不仅环保,操作起来也非常轻便;驾驶座椅还有加热功能,冬天驾驶员坐着很暖和;车内配有空气净化装置,以及最先进的消防喷淋、灭火弹、安全锤、驾驶舱和安全防护门,同时配备多个专用摄像头,实现全方位监控,保障车辆安全运行。

据了解,目前,市公交公司的公交车由10年前的300辆增加到618辆,其中绿色新能源公交车占比90.25%,建设充电站150个、在建86个,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在全省位居前列;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13.2标台,超过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验收目标。

站场扩充 营造畅通出行环境

时光荏苒,公交场站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公交公司由以前的3个公交场站、面积32800平方米,先后扩建了高新区、鞋城、西北新区、大学城等10个公交场站,总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车辆进场率达到100%。

新(改)建公交站台436个;建成港湾式公交站台176个;建成公交专用道6条,总长48公里,公交专用道设置率达13.99%……近年来,市公交公司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公交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近日,76个漂亮又实用的智慧公交站牌亮相宿城。市民通过站牌上的屏幕,可了解公交实时定位、到站提醒及当天的天气情况等。GPS智能调度系统的使用,构建了立体、多层次的智慧公交平台,满足不同年龄层市民智能化、科技化公交出行需求。

线路优化 提高全城覆盖率

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10年前,公交线路只有22条,线路总长度316.3公里,现在公交线路增加至38条,总长度683.2公里;优化和调整公交线路20条,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5.03%,群众出行基本实现一次转乘、全城覆盖,有效提升乘客满意度。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开通了城区到符离、朱仙庄、蕲县、蒿沟、苗庵、王集等6条城乡公交,有效推进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到公共交通发展的成果。

面临发展的新形势,市公交公司积极拓展定制公交业务,新增市立医院新区免费定制公交,开通雪枫中学特色教育专车等,现有定制公交线路13条,在特殊时节还会临时开通清明祭扫、踏春游览专线和学生直通车。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惠民利企,公司还积极和各园区合作,通过园区购买服务的方式,开通宿马园区、宿州经开区循环公交,解决了园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出行问题,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服务提升 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

“以前都是人工售票,即使是无人售票也只能投币,没有零钱就没法坐车,现在乘车支付方便多了,可以投币,刷公交卡、银联卡、云闪付等,服务越来越便捷。”市民李翔对记者说。

近年来,市公交公司不断完善公交信息化建设。乘客可通过电子站牌、掌上公交App实时查询乘车信息,实现银联卡、云闪付、支付宝、微信和交通“一卡通”等支付乘车费用。同时,60分钟内免费换乘措施的推出,不仅方便市民乘车,也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市公交公司营运部副部长周雷告诉记者,以前公交系统全是人工调度,沟通不及时且覆盖面低,现在全部启用智能调度,营运更科学、更精细、更规范。同时,车内设有360度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驾驶员操作是否规范、斑马线处是否礼让行人、到站是否停车开门以及路面是否拥挤等都能做到实时提醒、实时调度。

宿州公交还在省内公交系统中率先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制订5321操作规程,严格奖惩制度,坚持“正激励”考核原则,并将礼让斑马线考核与“星级驾驶员”“星级线路”“驾驶员安全公里”挂钩,激发了广大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真正做到斑马线前让出文明、让出爱心。“每个公交车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也带动私家车司机主动礼让,文明交通真正落实到位,整个城市才能更加文明。”周雷说。

“我1994年退伍来到公交公司工作,亲眼目睹了这些年宿州公交跨越发展的历程。”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关超介绍。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公共交通建设的投入,在公交场站建设、车辆购置、补贴补偿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解决公交建设土地、资金难题,明确了政府无偿划拨公交场站用地政策。同时,公交公司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实施“双星工程”、文明礼让斑马线、服务标准化建设等,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新能源高效运营企业”等荣誉10余项,培树省市级先进线路5条,培育出国家级、省级劳模2人。2016年,宿州市被列为“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17年,被列为“十三五”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20年,被授予“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国家公交都市验收工作。

“我们将不断完善公交服务设施,优化公交线网,拓展公交服务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安全、可靠、温馨、舒适的出行服务。”关超表示。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