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埇桥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2-08-17 09:4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埇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促进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

强化规划引领。按照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的“四美”标准,通盘考虑土地利用、村庄布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持乡土风貌,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划后建设。

强化资金保障。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统筹整合各类建设资金,引导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资源、力量,保障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需求。

强化工作联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月一调度,运用“六个一”(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抓包保;镇村实行“四个一”工作法,组建一套专班,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强化产业培育。以创新的理念抓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等,推动农业升级换代,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已建成的省级美丽乡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45.8万元,最高的岳乔村连续两年超过了100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强化特色打造。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环境优势,在保留皖北农村风貌,充分尊重原有村落格局、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古迹、传统习俗、风土人情,想方设法彰显村庄特色,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人文内涵,提升和展现美丽乡村的特色文化品位,做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

强化群众主体。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全程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管护,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长效管护。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采取区级补贴一点、镇村自筹一点的方式,落实长效管护资金;明确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实施常态化管护,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吴继忠)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