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永葆本色 续写荣光

——走近2022年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上)
2022-08-09 16:5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近年来,广大退役军人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日前,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及个人的决定》,我市3个集体10名个人获表彰。本期《特别报道》带我们走近其中的几位典型代表,学习他们忠诚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彰显他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梁超:热心公益 无私奉献

从一名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变身为负责社区大小事务的社区书记,梁超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军人本色,将满身的正能量从军营带到社区。多年来,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优异的成绩,他被评为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和灵璧县先进个人,所在社区先后获评省文明单位、市文明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和灵璧县先进平安社区等。

1983年,梁超光荣入伍,成为一名野战工兵。4年的军营生活练就了他刚强的意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荣获嘉奖三次。退役后,他从军营走进社会,现任灵璧县灵城镇北关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任社会公益组织馗乡义警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

作为社区书记,梁超立足本职,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社区工作重点,结合社区实际,深化党章教育、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基层党务创新发展。结合社区自身状况,梁超携手灵城派出所、馗乡义警协会,构建由驻社区民警、党员和义警志愿者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基层群防群治体系,不定期入户,做好社区失足人员矫正工作,了解思想状态,协助解决就业问题,及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灵璧疫情期间,梁超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带领社区“两委”、网格员、义警志愿者逐户摸排调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累计义务环境消杀辖区学校、小区、商店等近50万平方米,全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作为退役军人,梁超始终关心、关注退役老兵们的生活,主动牵头在社区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协调小组,推行退役军人无障碍服务制度,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为辖区退役军人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之家”“老兵活动室”等服务沟通平台,积极开展常态化走访、节假日走访、拥军优属走访和送政策、送温暖、办实事等“三访三送”活动,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军属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多年来,梁超组织参加八一、春节等各种慰问活动20余次,看望退役军人30余人次,累计赠送米、面、油等慰问品近3万元。

馗乡义警协会是灵璧县公安局为落实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优秀志愿者组建的群防群治性质的公益社会组织。梁超作为该协会的负责人,引领协会积极参与平安社区、智慧物业建设和社会志愿服务。“协会主要职责是按警务需求为公安机关提供辅助服务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公安机关业务精准指导下,我们圆满完成中高考等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以及常态化治安巡逻,消防安全检查,普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禁毒、反电诈宣传等服务警务活动和护学、防溺水、环境物品消毒消杀等公益活动累计380余次。”梁超说。

谈及今后的工作,梁超满怀豪情地说:“我会把军人坚毅的精神、忠诚的品质、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形象传承好,在基层事业奋斗中永葆军人本色。同时,我将带领社区“两委”和馗乡义警志愿者,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为灵城镇平安创建、经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 徐蕾 图/通讯员 摄

       祝晓光:爱岗敬业 担当进取

“我已经50多岁了,不太好找工作,家里又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非常困难。好在祝晓光对我十分关照,经常到我家来嘘寒问暖,去年又帮我申请了专项岗位。我现在每月有固定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我从内心里感激他!”8月4日下午,家住宿城的退役军人赵亮对记者说道。

现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财务科)主任的祝晓光,曾在部队服役26年,于2009年转业。他先后经历了行业科、财务科、办公室等多个工作岗位,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谋划统筹和贯彻执行能力,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并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祝晓光从市粮食局调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面临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之初的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经验缺乏和规章制度不完善的实际情况,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落实办公用房、机构编制、人员转隶和规章制度建设,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建、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是革命老区、人口大市、兵源大市,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近20万人。服务对象人数众多,诉求各异,情况复杂。祝晓光坚持对党绝对忠实、做工作绝对扎实、待人接物绝对诚实的“三实”标准,带领科室探索出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四情工作法”,有效促进了矛盾和问题化解,增进了同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感情。

2020年初,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祝晓光迅速反应,制订《全市退役军人系统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并在全省率先撰写并发布了《致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积极号召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随后,组织全市退役军人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他不顾自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高血压等疾病,白天到所在社区报到,担任网格员值班值勤,晚上坚持到单位值班和加班,经常忙到凌晨才休息,被誉为“冲在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24日-3月1日,他个人接听、回复电话700余人次,答复网上留言200余人次。他的耐心和细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被很多退役军人誉为“我们的贴心人”。

今年7月19日埇桥区发生疫情后,祝晓光立刻到所居住的南关街道恒馨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此后的10多天里,他每天在财富广场小区门口值勤2个小时,并担任该小区一栋楼的单元长。在了解到一对老人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并且子女不在身边后,他就上门帮助老人进行抗原检测。

多年来,祝晓光始终坚守初心,保持军人本色,曾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四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踏实肯干、担当进取,成为我市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典型。文/图 记者 王云 实习生 雷雨桐

方齐:乐善好施 扶危济困

左边为方齐

“烈士们为国家付出宝贵的生命,‘八一’到了,慰问他们的家属是我们该做的。”近日,方齐从战友联谊协会了解到埇桥区桃园镇烈士张立平父亲早逝,母亲去年身体瘫痪,无人照料,家境贫困的情况后,他立刻购置了一辆轮椅,并准备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张立平家中。

乐善好施的方齐现任宿州市健生矿山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1993 年12月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做了不少好事。1994 年3月,河北省兴隆县发生严重水灾,方齐知晓后当即向当地民政局寄去自己省吃俭用的40 元津贴。当年4月,获悉河北赤城的少女小梅父母双亡、面临失学,他每月省出生活费寄给小梅,资助其完成学业……。1994 年12 月,他获“年度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并先后三次受到部队嘉奖。1995年1月,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役后,方齐进入淮北矿业集团祁南矿工作,后矿区精简人员,他主动提出办理内退,自主创业,2010年创办了宿州市健生矿山设备有限公司。他优先招收退役军人和下岗职工,大力支持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在方齐帮扶下,祁南矿、桃园矿、芦岭矿近30名下岗职工就业问题得以解决。

2019年12月,方齐从合肥出差回家,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辆拉着空调的货车着火,火势越来越大,司机发现后十分紧张,将车辆缓缓停靠在应急车道。方齐看到后,立即下车,拨打119报警。随后,爬上货车与司机一起用灭火器灭火。等消防车辆到来后,火势基本被扑灭。“当时顾不上自己安危,别人需要帮助我就直接上。可能这就是军人的本色,即使脱下军装,我们的责任犹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多名退役老兵自发组成战“疫”一线志愿者队伍,方齐了解到他们有的家庭也不富裕,就想为他们做点事。为此,方齐专门购买了30套燃气灶和30套抽油烟机,价值近60000元,送给有需要的优抚对象。“老兵们一辈子为社会作贡献,我也要尽我所能,在生活上给他们一点帮助。”方齐淡然道。

今年7月,方齐在经常浏览的“水滴筹”网站上看到,52岁的老战友段胜利因急性肾衰竭在求助。他立刻点击平台匿名捐献1000元爱心公益金,并积极组织战友们在朋友圈等平台为患病战友转发求助链接,争取得到更多人的帮助。

“部队的大熔炉磨炼了我,虽然退役了,但军人本色不能丢。”繁忙工作之余,方齐热心参与各类助老公益活动。每逢传统节假日,他都积极捐赠物资慰问敬老院里的老人,并帮扶贫困户。他尽心竭力地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赢得困难群众的称赞。

李岛是宿州市健生矿山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与方齐2007年相识,2010年跟着方齐一起创业,十几年来见证了方齐创业的艰辛和对社会的贡献。“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方齐不忘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做人做事特别有人情味,优先招录困难人群,点滴相处之间感觉他值得信任,跟着他干特别放心。”文/图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