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2022-07-04 23:1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远征 谢文东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7月4日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泗县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东通报泗县近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有关情况。泗县城管局负责人就如何确保核酸检测成效及群众应采尽采、应检尽检等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截至7月4日16时,泗县共报告863例阳性病例,已累计开展6轮区域核酸检测,参加检测人员达3045749人次。总体看,前6轮区域核酸筛查检出社会面阳性病例呈下降趋势,分别为68例、145例、105例、45例、20例和14例,其余阳性病例在隔离点检测发现。第7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

精准制定筛查策略。根据人口数量、村居分布、地缘交通等因素,进一步将方案细化到具体采样点、采样台,确保人员、车辆等采样力量与检测任务精准匹配。根据每天中高风险地区、重点人群等情况,动态调整每一轮核酸检测范围、采样方式,对高风险区域采取单人单管或单户单管,其他区域实施10:1混管,对部分重点人群再进行一次抗原检测。前5轮实施了全员核酸检测,在第6轮核酸检测中对连续3天无阳性病例的农村乡镇暂缓实施核酸检测,3天后再进行检测。

确保工作力量。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疫防办在全省范围内调度资源,保障核酸检测力量,合肥、六安、滁州、阜阳、亳州、蚌埠、淮南、安庆、芜湖、马鞍山等市分别派出采样人员,支援检测车辆、方舱。在采样环节,投入采样人员日均达2200人左右,参加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日均达1.1万余人。在转运环节,平均每天投入367人、172台车辆,按照1台车负责转运4-5个采样点的原则进行配备,1小时至少转运1次,大数据后台适时比对转运情况,工作专班及时调度。在检测环节,共调集核酸检测方舱车和检测车38台,日检测力量达16.1万单管。

确保应采尽采。一方面,组织村、社区网格人员采取入户上门方式,把辖区应采尽采人员底数摸清,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并依托信息系统进行比对,着力提高采检率;另一方面,加密采样点位,增加采样工位,延长服务时间,建立90人的机动小分队,着力解决人员排队等问题,对部分高龄重病和瘫痪卧床的居民实行上门采样。另外,考虑静态管理后可能导致部分工地、企业等场所人员滞留,以市指挥部令的方式要求住建、经信等主管部门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将滞留在这些场所的人员纳入核酸检测范围。

强化组织领导。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安徽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强力领导,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坐镇指挥,为泗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抓好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核酸检测工作专班,由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参加,扁平化管理、高效率运行。工作专班下设质量控制、物资保障、采样配备、样本转运等7个专班,各司其职、分线推进。针对运行中遇到的堵点问题,坚持“先理机制”的原则,完善核酸检测全过程、各环节工作机制。比如,为提高样本入样效率,增加扫码人员座席;提前将样本量分配到每个检测车,确保检测机器满负荷运转。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基层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广大医护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人员,闻令而动、逆向而行、无畏风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了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下一步,我市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安徽工作组、省委省政府的指导和领导下,科学动态调整核酸检测策略。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同步优化样本采集、转运、检测等工作流程,提升检测效率。有效提升核酸检测质量。根据前期检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明白纸、温馨提示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采样人员、信息员、转运人员、检测人员规范化工作水平。依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认真核查应采尽采人员是否实现全覆盖,并制定漏检人员处理流程,不断提高全员参与核酸检测的效果。强化重点筛查。根据前7轮筛查的情况,仔细分析每个区域病例数量、分布特征,会同流调的有关情况,确定病例高发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把更多精力向重点区域聚集。同时,第一时间进行疑似阳性采样,尽快落实隔离转运等措施。(记者 马远征 谢文东)

责任编辑:张海亮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