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五个到位”让家长“托幼”更安心

——专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
2022-06-30 10: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托幼工作,就组织开展安心托幼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制定了《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们对安心托幼行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专班、研究方案、有序推进,做到了‘五个到位’,即目标任务分解到位、资金需求测算到位、工作有序推进到位、存在问题排查到位、下一步工作谋划到位,让家长安心托幼。”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甘大庆说。

甘大庆介绍,《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共建成托位18500个,千人口托位数达到省级要求,实现托育机构城乡社区全覆盖,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市新增公办园学位2461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2022年,新增托位数4200个,新增公办园学位10260个;秋季学期,实现全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

2022年,全市托育资金测算为198万元,其中私营托育机构补贴168万元、市级奖补资金30万元。幼儿园项目资金测算约为102000万元,其中2022年所需资金约为22000万元、2023年所需资金约为27000万元、2024年所需资金约为27000万元、2025年所需资金约为26000万元。

“2022年以来,市下达县区新增托位任务4200个,目前已完成2358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176个托位,千人口托位数为0.97。”甘大庆介绍,目前,我市安心托幼行动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制定了《宿州市普惠托育机构补助机构经费管理的指导意见》,确定对2021年建设的示范机构奖补15万元,对2022年之后每年建设的2-3个示范机构奖补30万元,并要求各县区投入托育机构建设和普惠托育机构运营补贴资金。目前,全市共建成示范托育机构3个;普惠托育机构8个,包括各县区分别自行确定的1个普惠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个。在学前教育工作推进方面,印发了《宿州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步伐。今年全市新投入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共21所,增加学位7740个。按照省统一安排部署,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可新增班级189个,新增学位5680个。目前,全市部分幼儿园积极开展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接娃难”问题。如埇桥区、泗县城区幼儿园已经开展了延时服务。

“通过全面排查,我们发现,当前我市存在托位较少、投入较少、形式单一、县区发展不平衡、师资短缺、教师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甘大庆表示,接下来,市教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从加大投入、多元发展托育,紧盯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凝聚工作合力,落实政策、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等5个方面,推动安心托幼行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