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夏吃西瓜最消暑

2022-06-27 10: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春吃芽,夏吃瓜。如果夏天不吃几个西瓜,那夏天就等于白过了。

炎炎夏日,一块汁多瓤红的冰冻西瓜在手,呼哧呼哧几口吃进嘴里,“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那才叫一个“爽”!

俗话说:“盛夏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西瓜味甜多汁,清凉解渴,最宜消暑。《本草纲目》中说,西瓜“消烦解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含汁,治口疮。”可见夏天吃西瓜,的确好处多。

早在古代,西瓜便是夏季消暑的必备瓜果。南宋文天祥就是西瓜的忠实“迷弟”,他在《西瓜吟》中写道:“拔出金佩刀,斫破苍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除了我们常见的红瓤西瓜之外,文天祥还吃到一种黄瓤西瓜,类似现在的“特小凤”。到底是军人做派,文天祥吃瓜,切得豪气、畅快!

元朝方夔,对西瓜也情有独钟。“半领花衫粘唾碧,一痕丹血搯肤红。香浮笑语牙水生,凉入衣襟骨生风。”一首《食西瓜》,把诗人酒后酣畅淋漓地啃食西瓜,连衣服上都沾满西瓜汁液的情景描写得栩栩如生!

早年间日子虽然清苦,但西瓜还是有的。生产队半边山上都种着绿油油的西瓜,夏天常分给社员们吃。

那时没有冰箱,三伏天里,连西瓜都是热的。父亲总是从村东头那口老井里打回一桶井水,将西瓜浸泡在井水里,午睡后再切开来吃。井水浸泡过的西瓜,又甜又脆,一刀下去,咔嚓有声,一股清冽之气冒出来,连眼睛都是凉的。那时候觉得,井水浸过的西瓜,就是夏季最美味的食物!

如今瓜果品种丰富,人们对食物也越来越挑剔,越来越讲究了。前不久朋友聚会,在一家歌厅唱歌。两打啤酒,几盘水果。其中一盘便是西瓜,黑籽红瓤,斜切成丁,用牙签挑着吃。一块不够塞个牙缝,很不尽兴。

亲戚儿子升学,在一家高档酒店庆贺。席间一盘西瓜制品,很是雅致。西瓜切成三角薄片,鲜艳红润,整齐地码在一个大而精致的瓷盘里。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只雕工精美的“凤凰”,衬以几朵栩栩如生的小花,材料是瓜瓤和瓜皮,与盘里的西瓜相映成趣,浑然一体。背景是一座假山,底下放置冰块,袅袅白雾,徐徐从岩缝中升起,恍若仙境!这盘菜一端上来,满座惊叹。大家忙着拍照,发朋友圈,却很少有人拿一片西瓜来吃。西瓜成为艺术,却失去了消暑解渴的本真。还是喜欢小时候那种吃法,一刀几块或者一拳头砸开,众人抢食。那种豪横,那种快意,吃出的才是最纯正的西瓜味道!

“青青西瓜有奇功,溽暑解渴胜如冰。甜汁入口清肺腑,玉液琼浆逊此公。”炎炎夏日,一块西瓜在手,“凉冷消晚暑,清甘洗渴心”,实在是一件美事!

徐晟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