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我与天地俱清闲

2022-06-27 10: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十多年前,市里搞了书画晋京展。那时,市里的消息特别多,说有个炸油条的老汉和一个卖鸡蛋的老妇也入展了。我就很激动,这种草根的逆袭就如在网络中逐渐崛起的我们,不必依傍别人,不必仰人鼻息,也能活得风生水起摇曳多姿。我对书画没有兴趣,权当看到了传奇而励志的故事,却又不提防地印在了心中。

这样相安无事过了多年。有次周末,我早上照例去闲逛,老婆等不到我就带着闺女去木牌坊菜市场去买菜,顺便找个地吃了油条喝了豆汁,回来向我夸耀味道还挺好,最有趣的是不大的门面里挂了几幅字,显得很不协调有些故意的做作。这就有些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意思了。我心中暗想,原来是他,原来他在那里。

其实,我经常去八一巷“浪荡”。北头有个小酒馆,是对桌老兄喝酒的场子,他经常带我去和他三五个朋友畅饮几杯。中间有个牛肉汤馆,味道也很好,但唯独没看到老魏的油条摊子。我在晚上胡吃海喝的时候,他的早点门面早就关门了。他开门的时候,我还在家睡得很惬意悠哉。

隔了一个周末的早晨,我就骑车去找。西侧的早点铺子没有几家,不用看门楣,只要朝屋子里瞧就可以,那字挂在那醒目得很,就是招牌。老魏并不高,中等身材,头发花白,挂着围裙,裤子上半油半面,拿着一根长竹筷子,很熟练地在两条面上压出凹痕,再一抻,顺入热油锅中。翻滚油条的是位不胖不瘦的老太太,是老魏的母亲,帮下手的是老魏的老婆,收拾卷馍打豆汁的是老魏的姐姐。一家人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我走到字前,沉吟良久。老魏熟视无睹,周围的食客也是见怪不怪,可见我这样附雅实庸的人多了去了。我要了一根油条一碗豆汁,老老实实吃完抹嘴而去。

我其实想和老魏攀附几句,却不知如何说起,生怕多年的仰慕一张嘴就成了市侩庸俗。他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沉心于生活和笔墨,寂寂寞寞,安安稳稳,似乎更不需要我这无名中年的吹捧和马屁。他一毛一角挣自己的辛苦血汗钱,一笔一画写自己的心中丘壑胸中块垒,生活里没有低俗,雅好上没有柔媚,都是铁骨铮铮的撇捺、顾盼自雄的曲折。或许,他在生活中磨砺笔法,又在笔法中袒露生活吧。那么,我见他欣喜,他见我不识,互不相扰,各自安好,这有多么的好。

梁西德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