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忽然半夏

2022-06-27 10: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偶染风寒,去中药馆开了点止咳的药。排队抓药时,瞥了几眼药单子上的草药名称,甘草、山药、黄连……读到半夏的刹那间,眼前突然一片阳光灿烂,有绿荫晃动,有清风拂面,周围变得蓬蓬又勃勃。

不知不觉,已是半夏。寒冬里,日日趴在窗前,眺望院子里的繁花是否盛开,期盼春色赶紧到来的画面,仿佛还在昨天,没曾想,眨眼,夏天竟已过半。

无端地,想起南宋诗人范成大在《喜晴》中的诗句:“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很多时候,我们对季节的感知,常常落后于时节。想来,是因为走在光阴里的脚步,一律太过匆匆,往往容易让人忘却走过的路,遇见的风景。所以一个偶然的转身,才会猛然惊觉,原来春天已经过去,如今早已是夏天了。

曾经一度执拗地认为,女人最美的年华是属于夏天的,不对,应该说是属于半夏的。从春天开始,万物奋力生长,等到了半夏,终于抵达繁盛,迎来生命巅峰的美。那是一种盛大到极致的美,花团锦簇,枝繁叶茂,骄阳似火,绚烂而没有克制。

女人同样如此,到了半夏年华,青涩褪尽,便如同夏花一般,奋不顾身地盛开了。开呀开,开得山青了,水媚了,连空气都绿生生的,整个世界都蓬蓬勃勃热气腾腾。横看竖看,远观近瞧, 无不饱满丰盈,细密紧致,缤纷艳丽。

也曾暗暗期盼赶紧长大,偷偷艳羡地看着邻居家的姐姐,踩着细细的高跟鞋,脚步匆匆地从楼上一路下楼走出楼道,离开逼仄而狭小的小院,身后洒脱地留下一缕淡淡的香气。这样的期盼和注视,除了是对美的追求,更是对自由的向往。多好呀,在最好的年华,做最好的自己,不用日日惦记着赶紧长大,没有历经世事的曲折苍凉,整颗心被爱、被希望、被笑容满满地充盈着,眼里有光,脚下有路,从不认输。

所以,风华正茂的张爱玲才会在一夜成名后说:“出名要趁早。”所以,三毛才会在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独自背上行囊,踏上流浪的旅程,留下传奇的一生让人唏嘘怀念。

毕竟只有半夏,生命只有在充满活力又变化无穷的半夏时,才会铆足了劲,激发出全部的潜力和热情,为即将来临的秋天,甚至寒冬,做出铺垫,埋下伏笔,完美地演绎着一朵花从艳丽盛开到瓜熟蒂落的全部历程。也只有在半夏,一切的一切,才那么灿烂,又那么热烈,飞扬跋扈地绽放出激荡耀眼的光芒。

都说生命是一个逐渐领悟的过程,由繁复到简单,由绚烂归平淡,深秋才是收获的季节。可我偏就深爱这蓬勃繁盛的半夏,真是万物生命里最好的年华呀,所有的果实都在这里孕育,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真是要多美,就有多美,美到惊心动魄,美到刻骨铭心,美到令人难以舍弃,也永远无法舍弃。

和智楣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