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乡村夜色美

2022-06-22 16:0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王绪谦

午季秸秆禁烧期间,我很晚才会离开责任村返程。途中要穿越大半个乡镇,虽然一路风尘仆仆,但有着迷人的夜色相伴,倒也心旷神怡。

我的住地与责任村之间呈东南西北走向,直线距离约在20公里,这对于骑着两轮“电驴”上下班的我来说,算是天遥路远了。一天的劳累,会让你人困马乏。但返乡途中,满身的疲惫会在游览乡村的夜景中消退。全程都是水泥路,电瓶车行驶起来方便又快捷,穿过村庄、田园、河桥、集镇,直达住地。这一过程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晚风吹在身上凉飕飕的,全然没有了白天的暑热,身心也自然而然地松弛下来。苍穹之上,繁星点点,默默地注视着我这个晚归的人,忽有流星划过,我的心情也随之飞翔起来。眺望远方,村庄处处灯火阑珊,一派壮美景象;那伟岸挺拔、傲视苍穹的风力发电机指示灯闪耀着红色的光芒,为乡村振兴点燃激情。身边的一草一木都让人感到是那么的亲切,我与它们擦肩而过,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一种情感的交融。

先说说那棵杏树吧,它生长在一个小村的村口,树干有些弯曲,还有一道被猪啃留下的伤疤,尽管它的颜值并不起眼,而且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与沧桑,但不影响它创造生命的辉煌,那挂满枝头的果实给夏季增添了一份甜美的味道。那天晚上,有几个老人孩子在杏树下纳凉,老人们席地而坐,聊着家长里短;小孩子却抱着杏树团团转,有一个胖小子,几下就攀到树上,摘下杏果,你三个,他两个,大伙一起品尝这份甜蜜和快乐。有一位与我相识的老伯,看见我的到来,跟我热情地打起了招呼,递给我两颗杏果,我不由自主地融入了这种和谐融洽的气氛中。我说的另一棵树叫楝树,它生长在一条小沟的沟边,笔直的树干顶着伞一样的树冠,跟十七八岁的乡村少年一般俊秀,在这片土地上,它是孤独的,但它以最美的姿态生长着,又是独一无二的。

途中,时常会有一些小动物与我不期而遇。就说那些野兔吧,我正行走间,它会冷不丁地蹦出来,在前面奔突,灯光会让它迷失方向。这时候,我会短暂关闭车灯,让野兔跑向它以为安全的地方。有时会遇见小猫小狗,小猫胆小,见到人就像鼠见猫一样,旋即溜之大吉,钻进路边的草丛或是旁边的庄稼地里,无影无踪了。小狗却不一样,这家伙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它会尾随着你叫个不停,这个时候,我就会停下来,呵斥它几声,尽管它的叫声依然刺耳,但还是胆怯地躲开了。解除了威胁,我会继续我的行程,继续哼起那些自我陶醉的夜曲。

一股香气扑面而来,不知不觉来到一处香瓜地边。朦胧的夜色中,只见一个个胖嘟嘟的香瓜扯着藤蔓,枕着瓜叶,酣然入睡,有的还头靠着头,肩并着肩,跟情侣一样亲热。香瓜的主人是一个年轻小伙子,他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发展香瓜等特色产业,小香瓜“走南闯北”,声名天下,鼓起了小伙子的腰包,也擦亮了大学生的人生底色。

美妙的音乐和悠扬的歌声越来越近了,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一处农民文化广场。这里灯火通明,人们在这里休闲、健身、娱乐、聊天,感受乡村夏夜的美妙时光。这个农民文化广场有篮球场,有健身器材,有凉亭,有廊桥、有开阔地带,有通幽小径,有农耕文化,有绿树环绕。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少年在篮球场上驰骋,挥洒阳刚之美。一群妇女姐妹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广场舞,追求美丽健康新生活,她们中有十多岁的翩跹少女,也有五六十岁的大妈,年龄不同,但爱健身、爱健美、爱生活的心是相同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们的行列。

几位老人坐在清幽的地方共话桑麻,感叹美丽乡村新变化。一对小情侣手牵着手,说着悄悄话儿,秀着恩爱。几个小朋友围着爸爸妈妈转着圈儿,调皮地跑来跑去,叽叽喳喳,快乐地跟小鸟一样。一位音乐爱好者,手持麦克风,深情地唱起来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歌声赢得了乡亲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农民文化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我时常被这里的乡村文化盛况所吸引,如果时间允许,我也会找个地方悄悄地坐下来,欣赏眼前的美景。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村民走在我面前总会相视一笑,让人心头一暖。

前面是一条小河,河水清澈,波光粼粼。我停下来,下到河里,洗了个温水澡,感觉清爽宜人……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