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想起那些土菜

2022-06-20 17:4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土菜,即乡土菜,是只流行于一个小范围的菜肴,又比较简陋,当得起一个土字。也许是多年前流传下来的,也许是当下人现创的,其他地方不大会有的。

前段时间封城在家,吃饭吃菜,是头等大事。无法像往常一样可以到超市菜场里去精挑细选,有啥吃啥。于是就分外怀念起曾经吃过的那些土菜。就如同当年插队下乡没东西吃,只能躺在床上一遍遍地交流记忆中的上海小吃一样,叫作精神会餐吧。

这些土菜,大都是在皖北工作时下乡吃到的,极普通的食材,却弄出不一样的滋味。比方,绿豆芽,城里乡下最普通不过。但是在乡镇饭店就餐,厨房里是大土灶,锅里油烧得冒烟,绿豆芽下去,颠三四下,撒盐喷醋,一气呵成。

酒喝得正酣,那菜上桌,正是时候,脆爽酸香,让人胃口大开。若是自己家里开伙,小炉子上火力欠旺,用锅铲翻来翻去,早就炒得蔫了巴唧,水汪汪的了。

每天吃饭,别的东西可以少吃,鸡蛋却是一天也少不得的。起床白煮鸡蛋一个,中午烧个蛋汤。但皖北农村的饭店里,是这样的吃法:煮几十个白煮蛋,剥了壳,一切两半,用个小面盆盛了,倒酱油麻油,然后用蒜糜一拌,上桌。

这是当作冷盆的,酒刚上来,空腹的填填饥,蒜香又让人食欲旺盛,一大盆须臾见底。这个菜,价廉,味美。城里饭店好像见不到。是否觉得太土气?土菜,不就吃它这个土气吗?

菠菜也太平常不过。插队时春天就吃菠菜,这是早春的时鲜菜。皖北有道凉菜,花生米拌菠菜,用盐水煮出来的花生米,与烫熟斩成粗末的菠菜一起,加入麻油酱油蒜蓉,拌匀即可,乃普通的下酒菜。

但我说的是同绿豆芽一样,在乡村餐馆炒出来的。菠菜上市时,到乡下菜馆,吃到肚里油水足够时,点一份炒菠菜。小馆子边上就有农家菜地,掐一大把,叶儿墨绿,根是带点粉的红,红嘴绿鹦鹉。若棵子小,洗净了,切也不用切,锅烧热先放蒜瓣,接着菠菜下去,翻几下就上桌。

那菜是甜的,尤其是没去掉的根。往往不够一桌人吃的,于是再来一份。现在我们吃菠菜要拿开水焯一下,因为有草酸,味道有点涩嘴。但乡下厨师不管这些事,越鲜嫩越好,吃起来却也不见涩。

有一年初秋,到一个农村的朋友家去。他家门口种了一片萝卜,快收了。那萝卜缨子长得有人小腿高,还是水灵灵的。过去缺粮的时候,萝卜收下之后,把萝卜缨用开水烫一下晒干,以后掺在粮食里吃。如今不稀罕了,成了废弃物,最多就是喂猪。

有同去的人说,这是道好菜呀!于是带我们下到地里,专拣缨子中间那一点鹅黄色的芯子,摘了一大把,洗一洗,用盐稍许揉一下,逼出水分,切碎,淋了麻油,清香爽口。比鸡鱼肉蛋更受欢迎。不过这样的凉拌菜饭店里也吃不到。

皖北菜市场卖鱼的摊子常有卖“参条”(宿州土话,音译,下同)的,很小,手指长短,扁扁的身子,便宜得很。不知它学名叫什么,也不知它长大了是什么样,是不是就是白水鱼?上海市场上见不到,嫌太小吧?的确这鱼处理起来有点麻烦。

当地人不剖,把它肚子一挤,把内脏挤出去。其实这鱼唯其小,才好吃,刺小,吃不着,就见中间一条脊骨,味道却鲜。这种鱼在高档饭店里见不到,不上档次。倒是在乡下餐馆,洗净后稍裹上些面粉,开油锅炸,然后趁热上桌,酥而脆,不留一点渣。但后来被污染的河流渐多,对此物便敬而远之。

只有我楼下菜市街有一个鱼贩子,他不定时从蒙城那边贩一大堆杂鱼过来,主要就是鲫鱼与“参条”,虽小,却是野生的,没有异味,应该是比较清洁的水里的。价钱又便宜,所以都买他的鱼。我时而买鲫鱼,时而买“参条”,买一次就红烧两大碗,可吃两天。隔天凉了吃更入味。

皖北入秋后天气渐凉,此时羊肉便上市了。菜市里卖羊肉的把现杀的整羊挂起来,羊下水放一边,想买哪样割哪样。原先是只买羊肉,不吃内脏的。有一次到芦岭镇去,中午饭在镇食堂里吃,上来一道白烧羊肝肺,从来没吃过,却是好吃。羊肺的软和,羊肝的脆嫩,加上各样调料,主要是胡椒的提鲜,让人吃得满头大汗,欲罢不能。

回来后就自己尝试。卖羊肉的本来就将肝肺放在一起卖,但却烧不出人家的那种味道。也许是火候,也许是调料。但后来还是经常买来吃,因为羊肝吃了明目。

有段时间,皖北乡下饭店突然兴起用南瓜烧鸡这道菜来。鸡用当年的小公鸡,配上老南瓜。这菜似乎是拉郎配,乱点鸳鸯谱,两种东西不大搭的,南瓜一烧就酥透了,把鸡肉弄得稀里糊涂。

在乡下吃过几回,不管怎样,鸡的鲜味总是在的,南瓜不能烧得太酥,沾了鸡的光,也有了鲜味,但终究是别扭。所以这个菜不久就销声匿迹,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去炒辣子鸡和地锅鸡贴饼子了。

地锅鸡很多地方有,不分城里乡下,关键是要有口地锅,然后把鸡坐在土灶里,烧劈柴,于是就有了土味。锅沿贴的小饼,我觉得全用小麦粉不合适,适当掺和玉米粉最好,粒子粗,鸡的汁液容易渗进去,加上锅腔边上烤出来那层焦黄香脆的壳子,味道没比的。

土菜就是一个地方的特色,其实无论贫富,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的乡土菜。我在皖北近四十年,记忆中这些菜还像昨天刚吃过。

离开皖北也有十多年了,不知道这十多年中,当地人是否还尝试过新的土菜。在这个非常的时光里,记忆中的那些土菜,还是那样诱人,让人垂涎。如果有机会,某一天,会再回去逐一品尝。

王仲翔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