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夏读如食瓜

2022-06-15 17:1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长昼天光,日晒雨浓,无边田野幽绿,无限草木葱茏,无尽的瓜果蜂拥出场……相对于其他季节,夏天最具田园气质了。

正因如此,夏天,总给人一种大自然面前的孤独感、宁静感和静心做事的自由感。夏天最适宜的事之一,是读书。读书,是一种独属于个人的私享,在夏天,更显得甜美,酣畅,尽情尽意。

夏日阅读如食瓜:落刃嚼冰霜,开怀慰枯槁。

那些明清小品,如菜园里的黄瓜,纤巧玲珑,清心爽口;而一部长篇小说的阅读,真如朱红盘中,自拔快刀,切绿沉西瓜,喀啪开裂处,是红得令人惊艳的内瓤。唐诗宋词,如鲜黄皮、晶莹肉的黄金瓜;散文则是白莲瓜,白中隐绿,恬淡自然,如生命一贯的本色。

夏天,的确热,热得没道理,非常任性,又不屈不挠。陆游有诗说: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这样的天气里,我总要受虐般不开电扇空调,只手执一卷,体味畅肆流汗的快感。听任汗珠子啪地落到纸页,洇开一片湿;任小臂粘在书桌玻璃面上,一抬手发出“簌簌”轻响。这是多么奇特的夏日感觉啊!我泰然,安然,享受静从读中来的乐趣。舒适,谈不上,舒适固然很重要,但有时候,我们就是要舍弃舒适,寻一种别的感觉;就如吃多了各种瓜的甜,偏要去寻一味瓜的苦,去去心头的浮躁和火气。

读倦了,去莲蓬头下,冲一个长长的凉儿。清洁以后,绾起头发,穿上宽松的布质裙子,窝在藤椅上,再捧书卷。那时周遭清香扑鼻,非常纯粹的清香,不知是来自身体还是来自书卷。我喜欢这身、心两清的感觉,它们互相渗透交融,形成暑假里独特的精神空气。

有时,一夜豪雨,把人和世界救出了酷热的境地。当窗而立,清凉空气扑面而来,葡萄叶和葡萄藤,滴绿挂青,新鲜如裁;鸟雀碎碎地啾唧着,都很快乐的样子。这时候,放开喉嗓,吟诵些唐诗宋词,读些现代抒情诗,都是对好时光的致敬。珠玑般的汉字,经由口唇诵出来,娇嫩,灵润,锵金鸣玉,富有生机。那些旧日美好,从你的发声里溢出来,又返回去,悄悄濡染着你,也感动着你。口中的铮铮之声,让你想起了“羊角蜜”的酥脆。就让自己从豪阔热情之夏,短暂消失一下,穿越到古典的清凉吧。哪怕只有短短几分钟,也是一种调节和忘机。

那些现代诗呢,常常隐藏着诗人的洞见。它们穿越岁月浮尘飘逸而来,晶莹之光闪烁不已,给你一个不可名状的内心世界,让你长久地品咂与回味。

灯下阅读,当然是迷人的,不论冬夏。夏夜,床头开瓶儿的花露水,在空调缕缕凉风里,静静散发着芬芳。床头灯的角度与亮度,已然调好。蜷卧于光亮里,借文字端详世界的纹理,悄悄地窥视、靠近、理解、体会并穿越他人的生命。这夏夜里的安静成长,有窗外一弯好月、一树好风相伴着,不枯不瘠,不落寞。

一个夏季,哪天不是读书的好日子?一天里,哪一时不是读书的好时辰?黄昏日落或晨曦染窗之际,于廊下,设藤椅一架,煮绿茶一壶,捧诗书一卷,安于眼前,生活里还有什么令你不美的事呢?缓缓呷一口茶,读两页书,喉舌生津,身上冒些微汗;而心情深入书页,缓缓失重,像一片羽毛,摆脱风的纠缠,下沉,下沉,稳妥地找到了安静的港湾。

手边的书,真的不重要,可能是明清小品,志怪传奇,张岱、姚鼐、孙犁、汪曾祺、沈从文……山长水远,意蕴沉静,一颗颗汉字,围拢排列,像凉凉的旧梦和月光,纷纷飘扬。书香扑在脸上,如瓜气芬芳,也如瓜味清凉。

夏日食瓜,如燠热中嚼冰咀雪,还有比这痛快的事吗?夏日读书,如面对“金盘五色瓜”,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吗?

没有,绝对没有了。

夏日读趣如食瓜。你读着读着,便越过暑热,分得了一缕淡淡的甜,一痕凉凉的香,一片清凌凌的润。

□苦茶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