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人生当如“无尽夏”

2022-06-13 16: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那天去花市买花,刚一走进去,目光立马被一团一簇的火红、浅粉、靛蓝和泛着一点白的浅绿所吸引,一问卖花人才知道那是绣球花的一种,名字叫作“无尽夏”。

刚一听到这个名字我就被它浓浓的诗意和蓬勃之气打动了。这个名字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想着“无尽夏”这几个字,再看看那一团一簇开得绚烂妖娆的花,立马让人感觉,一股生命全力盛放的热情扑面而来,还有一种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期许。这种感觉太好了,无论发生什么,生活始终需要这种热气腾腾的感觉,它能够帮我们抵御人世间的各种挫折与寒冷。

上周出差去了一个江南小城,那里有一条流淌了数千年的江——建德江,就是当年孟浩然写下“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那首诗的所在,我们就住在江边的宾馆,每日清晨沿江边散步,我看到栈道两边有很多“无尽夏”,它们望着滔滔江水,在晨曦中粲然开放,热烈,生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自然中看到它们,比在花市里看着更让人心动!当我看到这些团团簇簇的红红粉粉、靛蓝浅绿在微风晨雾中带露而开的模样,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就是盛夏最美的姿态!

看着它们,我想起了汪曾祺老先生那段文字:“这些绣球显出一种充足而又极能自制的生命力。我不知道这样的豆绿色的绣球是泰山的水土使然,还是别是一种。茶馆的主人以茶客喝剩的茶水浇之,盆面积了颇厚的茶叶。这几盆绣球真美,美得使人感动。我坐在花前,谛视良久,恋恋不忍即去。别之已十几年,犹未忘。”不知汪老生活的年代有没有“无尽夏”这个名字,但我觉得汪老的文学人生就是这种夏花的气质。

汪老一生经历了无数挫折苦难,他就像江边这些经风历雨的“无尽夏”,始终保持旷达热烈的心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乐观人生。他说:“人,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是啊,世间有太多可爱的事物,可以爱光阴草木、日月山河;也可以爱纸墨文字、琴棋书画……当我们真的爱着点什么时,我们就会像这些“无尽夏”一样,哪怕不可避免地要经历风雨,但也会用全部的热情、最美的姿态去拥抱季节光阴!

人生在世总有磕磕绊绊,经风历雨在所难免,但只要你热烈地爱着,就像这些在江边盛开的“无尽夏”,风雨再大都掩盖不了它绚丽的身姿!

王岚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