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时光里的父亲

2022-06-13 16: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记忆里,父亲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芝麻大点儿小事,也会大声嚷嚷个没完没了。经常人没进门,就听到父亲的大嗓门,我们在家没少挨父亲的吼。而母亲和父亲争执后,总会把洗衣板上的衣服搓得嗷嗷叫,每次闹得邻舍侧耳聆听,所以打心眼儿里,我就不喜欢父亲,总觉得母亲憋屈。

那时母亲早出晚归忙耕种,院内月色下浆衣洗裳。父亲常年出差在外,一旦到家,便从肩上的黑挎包里拿出大白兔奶糖、芝麻管子糖,或者是咸甜饼干分给我们。白天我舍不得吃,晚上便抱在怀里睡觉,等实在馋了,才一点点细嚼慢咽独享美味。母亲见状语重心长地说:“那些都是你父亲从牙齿缝抠出来的。”当时不懂这话的含义,只知道父亲出差回来便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

记得7岁那年,父亲骑着自行车载着我从姥姥家往回赶,天越来越黑,风儿的口哨也吹得越来越响,我拽紧父亲的衣襟坐在后座。河堤上坑坑洼洼,车头一路摇晃着,像喝醉酒时的踉跄,吓得我屏住呼吸,慌忙抱住父亲的腰。“砰!”从堤上冲到了坡下,人和车都滚到坡草地上,痛得我哇哇大哭,任凭父亲怎么哄,我躺在地上就是不起来。父亲说:“三儿,爸今天带你去东街饭馆吃馄饨。”听说有吃的,我立马止住了哭声,擦了擦眼泪,屁颠屁颠跟着父亲走上堤坝。

那时没有路灯,临街商铺的灯光昏暗如豆。走进东街饭馆,父亲到窗口买了张票,又到右边窗口端出一大碗的馄饨,双手端放在我面前桌上。我一下被这鲜香扑鼻、晶莹剔透、漂着葱花的馄饨吸引了,拿起筷子,顾不上烫,狼吞虎咽,直到我把碗里的汤喝得丁点儿不剩。父亲说:“下次等爸有钱了,带你们几个娃都来吃。”我睁大眼,兴奋喊道:“真的吗?”父亲摸摸我的头,缓缓地点了点头。那晚,我就是带着这秘密和鲜香钻进被窝。

父亲做过两次手术。那时我对手术没有多大概念,丝毫没有紧张不安的情绪。况且母亲说:“你们上完一天的学,你爸手术就做完了,等过三五天,就能回家了,你们小孩子安心上学,别的不用操心。”如今回想,那时的我们真是年少无知,只会抱怨吃喝的是腌菜酱油汤,穿的是破旧衣裳,总觉得缺爱少温暖,等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才懂得做父母的不容易。

如今回家,母亲爱数落父亲,一会说香烟抽太多,屋里满是烟味,一会说饭弄得太硬菜又咸。记忆里那个像刺球一样的父亲,再也没有了高嗓门,私下里研究菜谱,一次次改进,尽量去满足母亲的胃口。

时光飞逝,从懵懂无知的少年到忙忙碌碌却一事无成的中年,我们何曾停下脚步静思默想,去体味父亲的不易,又真正去了解和懂得父亲的暴躁与沉默?儿时觉得父母对我们关心少之又少,却不知那段时光如今忆起是盈盈的泪滴、满满的幸福。

父母在,爱就在,像儿时牵父亲的衣角,便是依靠。

龙红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