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700余万亩小麦颗粒归仓

平均亩产首次突破千斤大关

初步估算种粮农民总增收47.9亿元
2022-06-11 10:0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良种良法上产量,十年九不收的湖泊地如今变良田,你看实打实亩收683.35公斤。”6月9日,随着种粮大户邱书平承包的老汪湖地块机收结束,标志着灵璧乃至我市小麦机收完美收官。灵璧县朱集乡老汪湖曾经是蓄洪区,地势低洼,芦苇水草丛生,鸥鹭成群,庄稼成熟晚收成难。经过土壤改良、科技投入、农业机械化,往日“蓄洪地”今变“大粮仓”。

根据卫星遥感监测,今年全市收获小麦700余万亩。经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多点测产,今年全市小麦平均单产突破500公斤。由于价格上涨加上增产因素且机收减损控制到位,初步估算全市种粮农民总增收47.9亿元以上,实现粮食增产增效皖北领先。

李华勋 摄

“今年小麦获得这样可喜的收成,与我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有很大关系。自小麦播种以来,我市1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奔赴生产一线服务农业生产,70多万台(套)农机奋战‘三夏’,小麦机收率达99%,有了科技、有了新式机械,农民增收是必然的。”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晓春向记者介绍,今年我市小麦生产高产典型多,天气条件总体有利,无明显自然灾害,产量结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调查发现,今年麦穗中部小穗4粒的较多,甚至出现5粒、6粒的小穗,为穗粒数的增加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今年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以赤霉病为主的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达1.2亿元,防治面积超过1400万亩次,小麦赤霉病防控成效显著,小麦籽粒品质明显高于往年。

为扎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我市农发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相关民营储粮企业积极做好收粮资金筹措,粮食收购库点腾仓扩容250多万吨,添修电子磅145台,清理筛、输送机1675台,检测检验仪器411台(套);培训安排各工位收购人员720多名,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储粮、有车运粮”,让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真正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本版文字:杨雪 本版图片:董虎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