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返乡创业种蔬菜 富民兴村好“钱”景

2022-06-07 17:1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欧雪

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众多外出就业人员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创业,为乡村增添生机和活力。埇桥区栏杆镇石河村的孟伟伟就是其中一员。他找准市场定位,主动追求创新,在家乡找到属于自己的创业舞台,用有机蔬菜种植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新路子。

麦收时节,宿州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埇桥区栏杆镇石河村,绿色的萝卜缨、黄色的胡萝卜,成行摆放在安徽自然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装袋、上车,人们分工明确地忙碌着。

“2016年,我回到家乡做起蔬菜种植。现如今,我家蔬菜全部销往南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我打拼南方的延续。”安徽自然之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孟伟伟对记者说。

多年前,园艺专业毕业的孟伟伟进入广东深圳一家公司从事有机蔬菜种植管理。学习积累的过程中,孟伟伟逐渐认识到有机蔬菜市场前景发展好,联动带动效果好,是农业提质增效的新渠道。“背井离乡地在外打拼,不如自己回家干事业。”2016年底,孟伟伟回到家乡,着手准备蔬菜种植。“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对土壤、水质的要求特别高,我们请专家对土壤等进行检测,达标后通过一体机实施种植,最大程度上节本增效。”孟伟伟说。

基地主要种植胡萝卜、洋葱、土豆。“蔬菜的生长和收获期间,需要大量的人力劳动,日常带动30余人务工,忙的时候要用100多个人,人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孟伟伟说,“我们的产品经过有机产品认证,全部采用订单模式生产,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高端商超。”

孟伟伟介绍,基地蔬菜种植面积有800亩,这一季销售额能达1000多万元。致富不忘乡邻。他的公司吸纳脱贫户入股,累计分红200多万元,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同时,还与9个村实行合作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该公司荣获省级蔬菜标准园、示范家庭农场等称号。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特色。谈到今后的打算,孟伟伟表示,公司将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类,拓宽销售渠道,发挥当地蔬菜种植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就地就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记者 欧雪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