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在舌尖上消夏的古人

2022-06-06 16:3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当开空调成了到办公室后的首要大事,我不禁思考,没有空调、没有冰淇淋的古人究竟要怎么熬过夏日的闷与热?

翻开唐诗宋词,马上纠正自己的错误,原来冰淇淋在唐朝就已经露过脸了,那时候它叫“酥山”。酥是一种奶制品,如奶油般,把它淋在盘子上,形成山峦样的造型,插上花草等装饰品,放进冰窖里冷冻后,酥山便做成了。讲究的人,会用贵妃红和眉黛青把酥山染色,不仅看着赏心悦目,而且吃起来通体舒爽。宋朝诗人杨万里在《咏酥》中写道:“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酥山带给他的快乐,也是一座小小的冰山。

若是我能穿越回古代,最想去的朝代应是宋朝,理由是这时已经有了冷饮专卖店。“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小贩走街串巷叫卖冷饮。在挥汗如雨的时节,人们不用去担心闷在体内的火热无法消除,相反,要纠结的是该买什么冷饮?光是《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的就有荔枝膏、冰雪冷元子、金橘雪泡、姜蜜水、漉梨浆等,品种多样、花样繁多,丝毫不逊色于如今的奶茶店。最重要的是,它们都是真材实料,而不是用果味添加剂做成的。这样想来,我反而有些羡慕千百年前的先人了。

古时也有一些名称沿用至今的冷饮,比如酸梅汤和绿豆汤。《红楼梦》中贾宝玉挨打之后就心心念念地嚷着要吃酸梅汤,不过被袭人阻止了。她寻思着酸梅汤“是个收敛的东西”,宝玉刚挨打,热毒热血都存在心里,吃这个下去说不准再弄出大病来,就只让他吃了些糖腌的玫瑰卤子。

绿豆汤是做法最简单的冷饮之一。《遵生八笺·饮馔服食笺》中写道:“将绿豆淘净,下锅,加水,大火一滚,取汤停冷,色碧,食之解暑。”喝上一碗绿豆汤,就是把夏天盈盈的绿意喝进了肚中,哪怕阳光再怎么加大火力,也烤不焦人们眼中的亮光。

我个人最喜欢吃的是酒酿,古人称之为醪糟。《楚辞》中有言:“挫糟冻饮,酎清凉些。”王逸注曰:“言盛夏则为覆蹙干酿,捉去其糟,但取清醇,居之冰上,然后饮之。酒寒清凉,又长味好饮。”去除米酒里的酒糟,只保留上面清香醇美的部分,放在冰上浸染寒气,然后啜饮,那份甘甜的滋味足以让昏昏欲睡的午后彻底清醒过来,把困乏的日子浇灌出鲜亮的光泽。

甜品吃多了容易腻,就来一些冰镇水果吧。“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没有冰箱,就用泉水和井水代替,向大地寻求冰爽,这是劳动人民的智慧。水果中首推西瓜,这是大自然为人们量身定制的解暑水果。文天祥曾在《西瓜吟》中写道:“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吃上一瓣,真像一团雪塞进口中,清凉与甘甜直入肺腑。摘尽一树金的枇杷和让苏轼馋得日啖三百颗的荔枝同样是消暑利器,让汗涔涔的烦躁有了甜津津的余韵。蔬菜中则以藕为佳,这也是美食专家苏轼的心头好。《菩萨蛮·回文夏闺怨》中写道:“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纤纤玉手捧来盛有冰块拌藕片的小碗,谁又能忍得住不大快朵颐?那不断拉长的藕丝,让夏日的清凉多了份细腻绵长的情意。

可是,如果连水果都吃腻了呢?古人把目光投向了树上的叶子。杜甫在《槐叶冷淘》中写道:“碧鲜俱照箸,香饭兼苞芦。经齿冷于雪,劝人投此珠。”把新采摘的槐树叶子捣出汁,用来和面做面条,煮熟后捞起冷藏。这样不仅色泽青翠可爱,而且萦绕着淡淡的清香,吃上一口,仿佛是槐叶上的清风和晨曦都落在了舌尖,暑气全都被挡在了树冠之外。

槐叶也能用来煮茶,在唐代的《食医心鉴》中就有记载,具有不错的药用价值,而品茶也是消夏的良方。老话里讲“心静自然凉”,慢慢品上一杯茶,聆听着清泉在石上的流动,感受着茶的清香在味蕾间的弥散,深深吸一口气,将竹林间的来风一起纳入胸臆,再徐徐吐出,闷热与躁动便全被排出体外,人如同一枚重归鲜绿的茶叶,在时光中得到了沉静与安然。梅尧臣在妙觉寺中避暑时写道:“不须河朔饮,煮茗自忘归。”在茶香中,无形的凉意潺潺涌出心头。

看来,就算没有空调,古人也能有各种办法消暑。在舌尖上觅得一份清凉,在楼台倒影入池塘的时候,尽可安享绿树荫浓夏日长。

仇士鹏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