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夏夜枕边书

2022-06-06 16:3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立夏一过,天气一日热过一日。相较于白日的灼灼热浪,窗外的夜风却渐渐有了沁人心脾的凉意。这凉,是凉快,是凉爽,更是凉气。让夏日的夜读,有了丝丝缕缕清爽宜人的意境。

入夜,点一盏清灯,捧一本好书,独自躺在床上轻轻翻看,听着窗外时起时伏的虫鸣,沐浴着徐徐而来的凉凉微风,思绪不枝不蔓地沉浸在文字曼妙的世界。于是,漫长燥热的夏夜,变得隽永清凉起来。即使恍惚入睡后,梦里也能弥漫着书的香气,清新雅致,齿颊留香。

与其它季节的夜读不同,夏季的夜读,有股鲜活的生命力,这与夏季万物蓬勃生长的特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诗经》里,写恋爱追慕多数是春夏季节,而秋和冬尤其是冬,这两个季节不但内敛,而且节制,似乎是用来砥砺精神的,更适合读卷悟道。因此夏季的夜读,对枕边书的要求也就相对散漫随意些。

于我而言,因为是夏夜,也因为是入睡前的“预备”,枕边书的选择多为散文随笔之类的作品。劳碌竟日,热气炎炎,难得入夜后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宁静时光,读一本可以舒缓心情甚至放松愉悦的“闲书”,既是一种心灵的抚慰,也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所以小说也好,诗歌也罢,都不是我夏夜枕边书的首选。

到了夏天,我的床头一般只放着两本书。一本是汪曾祺的《人间草木》,一本是李娟的《记一忘三二》。汪老的文字就不多说了,收录进《人间草木》的小品文,每篇都干净通透,写的虽然是些凡人小事、乡情民俗、花鸟鱼虫,但无不平中显奇、淡中有味。随笔集《记一忘三二》是我近年来很喜欢的女作家李娟的新作,里面记录的也大多是些日常的琐碎生活,可字里行间轻漾出的朴素情感,却能让我寻找到暌违已久的世间温情,往往令我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每个夏夜,临睡前躺在床上,静心阅读汪老和李娟笔下那些生动异常的文字,我常会获得一种思想和情感的满足,可以尽情地体味到生命的美好,窥见到生活的本质。当心灵伴随着夜读的深入逐渐走向圆润,当完全沉浸于自娱自乐的境界后,我便拥有了一段清凉恬静的好时光。

曾在某处看到作家苏童讲过的一句话,他认为每天入睡前读书“能使一天的生活始于平庸而止于辉煌”,深以为然。黑夜降临,周围慢慢安静,摘掉白日的世俗面具,卸下心灵的盔甲,面对赤裸的灵魂和真实的自我,一本叩响心灵的枕边书,能带给人们的,除了精神的满足和心绪的宁静,还有真切的情感慰藉,是看得见摸得到的灵魂的托庇之所。

“三更有梦书当枕,半床明月半床书。”炎炎夏日,枕边夜读,风光旖旎,尽收眼底。有书相伴,梦里会有姹紫嫣红,有书相伴,梦里会有枝繁叶茂。一切的一切,在书中,在梦里,都能找到答案。

和智楣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