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悠悠端午情

2022-06-01 16:4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每到端午时节,家乡的大街小巷都会飘荡起浓浓的粽香,激荡的小河里也会举行龙舟比赛。为了避邪,家家户户的门楣上都会悬挂长长的菖蒲,人们还会喝雄黄酒。但最美的是边吃着飘香的粽子,边站在小河边,看着一条条龙舟你争我夺。那千年的文化底蕴,从家乡的每一寸土地里,止不住地弥漫开来。

儿时最喜欢过端午节。在这一天,既有香甜可口的粽子可吃,又有扣人心弦的龙舟赛可看。记得有一年端午,为了看龙舟赛,我不顾学校的规定,乘着中午午休之际,翻墙到小河边去看划龙舟,结果被全校通报。后来,学校换了个新校长,他兼我们的语文老师,非常敬佩爱国诗人屈原。在他的推动下,每到端午这天,学校只上半天课,然后,下午组织全校的优等生去河边观看龙舟赛。我那时在班上成绩属上等,自然每年都在被“请”之列。坐在特定的学生区里,望着江面上红旗招展,龙舟争先,心儿也跟着激动起来,那种自豪感特别令人振奋。

而端午节最惬意的莫过于吃粽子了。家家户户包粽子,团聚在餐桌旁,一起品尝着香酥绵软的粽子,别提有多高兴了。父母往往一边勉励我们好好读书,一边给我们怀里递粽子,一再让我们多吃点。母亲每每吃完一个后,就说“胃不好,吃饱了”,然后早早离开餐桌,又去拾掇家务。有一次,我吃了四个粽子后,实在吃不下了,就把吃剩的半个粽子放到碗里,然后出门玩去了。晚上回来时,母亲弄了一桌好菜,当我们一家正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时,她却一个人躲在厨房吃着我中午剩下的半个粽子。我发现后,问母亲:“妈,你不是说胃不好吗?大热的天,也放了那么久,丢了吧。”母亲却笑笑对我说:“丢了怪可惜的,粽里有碱,不会馊,不碍事的。”

沐浴着家乡端午文化的阳光,我一天天长大。随着思想的逐步成熟,渐渐也喜欢起屈原的诗歌来。《离骚》《天问》《橘颂》那华丽的词藻,优美的意境,诗里行间洋溢出的爱国情怀,深深让我感佩。此后,每到端午时节,我除了观看家乡的龙舟比赛外,还会特意赶到故乡的屈子祠,为屈大夫磕上一个头,然后燃上一炷香,以示敬意。

多年后的一个端午,一封同学聚会的短信,重把我唤回了家乡。昔日的学子团坐在一起,吃着粽子,喝着美酒,回味着当年的青葱岁月,惊异于家乡的巨变,睹物思人,不禁感慨万千。聚会结束,我一个人来到江边,闻着暖暖的河风,望着江面上百舸争流的动人场景,我一下明白过来:家乡之所以能从昔日的小渔村,一跃为如今的富裕村,一是靠党的好政策,二是受敢为人先、不甘人后的龙舟文化的影响,才有了今天的巨变。

离开家乡多年,但家乡的挂菖蒲、吃糯粽、赛龙舟,常常浮现眼前。那温馨的画面,弥漫的温情,常让我感怀。即使远在他乡,每到端午时节,依然有暖暖的情韵溢满我的心房,令我魂牵梦萦。

□刘昌宇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