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社会  > 正文

两幼儿支气管卡异物,危急!市立医院多学科联动,脱险!

2022-05-27 11: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孩子因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支气管卡进异物事件已屡见不鲜,但如果不能及时取出,严重者将危及生命。近日,宿州市立医院多学科联动,先后紧急为两名患儿实施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成功使患儿脱离险境。

5月10日晚7时许,市立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支气管镜诊疗中心接到急诊任务:一名1岁幼儿吃了蚕豆后发生呛咳,喘息加重,病情危急,急需救治。

接到任务后,中心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上报医务科、联系手术室。医院儿童支气管异物救治组组长、医务科科长朱峰紧急组织医院麻醉科、儿科、耳鼻喉科、手术室、CT室等多学科,准备应战。

开通绿色通道、开展病情评估、完善术前检查……患儿被送进医院后,救治组严格按照救治流程,分工协作,很快便确定异物就卡在患儿右侧中间支气管。

接着,马不停蹄对患儿进行喉罩通气下全身麻醉、生命体征监护、电子支气管镜探查。终于,一块异物出现在支气管镜视野中,患儿右侧中间支气管管腔已被异物堵住了大部分。随即下异物钳,虽然夹住了,但是由于异物质地太软,异物钳一夹就烂,无法取出。

医生即刻调整方案,更换异物网篮。张开的网篮轻轻将异物套入其中,蚕豆被顺利取出。接着,查看了患儿各个肺段,又发现了一根长约1厘米的毛发,也被顺利清理出来。

“谢谢你们,救了我孩子的命……”当医生将脱离生命危险的患儿送到母亲怀抱时,患儿母亲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时隔不到一周,市立医院多学科联动,再次顺利完成一例内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

5月16日23时,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支气管镜诊疗中心接到急诊信息:又一名1岁患儿误将蚕豆吸入气道,出现咳嗽、间歇性喘息等症状,急需救治。

朱峰又紧急调动救治组相关学科医护人员,做好患儿术前相关准备后,一场紧张而有序的支气管异物取出术迅即展开。

由于患儿年龄小,术前有进食,加之患有呼吸道感染等情况,给手术带来了一定困难。在实施支气管镜探查中,发现患儿气道有大量炎性分泌物,接着发现右侧支气管被一块状物堵塞,周围有黏稠分泌物附着。医生当即固定支气管镜、下异物网篮、打开、套取、退镜,一块蚕豆被顺利取出。继续探查,又在右肺上叶开口处发现一块食物团块,立即采用支气管镜持续负压吸附拖拽方法,小异物也被顺利取出。

“患儿年龄小、配合程度差,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操作难度和风险都很大。”朱峰介绍,由于患儿年龄较小,术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发生穿孔,不仅需要医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还需要多学科医生密切配合,手术才得以顺利完成。

一周内,连续接诊两起支气管卡异物患儿,可见此类患者并不少见。专家提醒,家长应尽量少给婴幼儿吃整粒的坚果、豆类等食物,避免呛入气管造成危险。如果发生婴幼儿气管卡异物,要迅速让患儿头向下,一手抱其腹部,另一手拍打其背部正中,使患儿吐出异物。若无效,则立即就医治疗。     (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