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智慧”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2-05-24 17:4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杨雪

“这片土地现在已经安装了数字远程农业浇灌系统,我通过手机APP,可定时、定量、定点地开始浇灌。使用后,比以前人工浇灌,每亩每年可节省1000元左右。干农业我更有信心了!”日前,安徽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高兴地说。

走进灵璧县虞姬镇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幅科技感十足的场景,让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一个农业基地。曾经看上去“高大上”的信息技术,如今开始走向田间地头,让农业变得智能起来,各式各样的智能设备,正在为基地内生长的菊花、芍药、黄芪等中草药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我们这浇水、施肥、用药全部是用智能化设备进行控制和操作,通过实时查看和监测基地内的温度数据、土壤数据、设备状态等,对其实行精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虞姬镇安徽蕈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鸡腿菇种植基地,像安徽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自2020年,企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实施智慧农业改造提升,利用物联信息技术,提升菇棚智能化管理。2年间,企业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安徽蕈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现卓说:“我们在运用物联网环境控制系统之前,(菇棚)空间的湿度不容易控制,使用物联网环境控制系统后,(菇棚内)空气的湿度可以自动化控制。这样一来,保证菇体不会发黄,颜色洁白。生产的鸡腿菇价格,比市场普通菇棚生产的菇价格高1-2元一斤左右,一个棚每年能增产1万元左右,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虞姬镇党委政府,在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过程中,突出科技因素,通过人财物的投入,引导培育一批农业企业,运用物联网应用技术,发展产业、强农富民。”灵璧县虞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引说。

智慧农业,是指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处理,将数字化信息作为农业新的生产要素,用数字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新兴农业发展形态,可实现农业生产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智慧农业是当今农业的发展趋势,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灵璧县立足自身实际,抢抓机遇,积极打造智慧农业,不断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业搭上大数据的“顺风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目前,安徽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蕈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虞姬镇智慧农业发展的典型示范企业。其中,安徽绿信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中草药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中药种植20000余亩,亩均增收2万元,吸纳村民300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达3万余元。安徽蕈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鸡腿菇、台湾秀珍菇等特色食用菌种植,带动周边50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每户年均增收4万元左右。灵璧县虞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引告诉记者:“下一步,虞姬镇将聚焦‘两强一增’,以规范化、规模化为方向,大力支持培育设施农业智能化示范点建设,强化农产品深加工、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种植、农旅研学等产业发展,补齐做强农业产业链条,推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