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圈”出惬意生活

2022-05-20 10:4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黄华

“自从去年社区设置了‘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我们购物、就医等日常生活问题都能在社区里得到妥善解决,真是太方便了!”5月18日上午,家住埇桥区沱河街道春光社区的赵丽梅阿姨对记者说,“尤其是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再也不用像几年前那样,为了买点新鲜的瓜果蔬菜都要乘公交或者骑车子跑很远,这个生活圈真正‘圈’出了我们社区百姓的幸福生活!”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础单元,社区生活是否便利,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品质。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2021年,埇桥区民政局开展“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实施工作。“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指居民在出门15分钟步行路程的社区生活圈内,具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和日常生活的公共活动空间。埇桥区民政局通过召开会议、收集整理各单位报送的工作规划、完善设施建设等工作,安排部署“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布点和内容。

“在实践上,‘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内容划分为基本服务和特色服务。基本服务分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这三类服务被称为‘必须内容’。此外,我们在固定模式上因地制宜,针对辖区居民特点,关注社区孤老、残疾等困难群体,把强化为老服务、开展助残助困等作为服务重点,鼓励社区依托地区资源优势,有效对接居民需求,大力扩展居民急需的特色服务项目,做到‘基本服务应有尽有,个性需求能保就保’。”埇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相关部门在开展服务过程中把社会服务商纳入社区服务签约商。对有意进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服务商,悬挂统一配置的标识,接受街道办事处的监督。通过认证的各服务商,不但要主动开展送货上门等便民优质服务,还要优惠价格,保证质量。

据介绍,截至目前,埇桥区11个街道68个社区,已全部完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导视图安装工作,共计安装164块。“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是一个小圈子,更凸显的是“以人为本”的社区服务理念。社区构建以15分钟为时空尺度的社区生活圈,不仅扩大了便民生活“服务圈”和服务内容,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的办事效率,用高品质配套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记者 黄华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