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泥 土

2022-05-18 15: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泥,呈黑褐色,单一色调,但在我们的童年世界里,它变幻莫测,有着各种各样的玩法,像孙悟空一般的神奇,让我带着你领略一下泥玩的乐趣,感受一下泥土的芬芳吧!

摔大炮是一种很刺激的玩法。下过雨之后,小动物们乐不可支,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唱得更欢了;草丛里的蟾蜍也出来晒幸福,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小猫小狗在门前干起“仗”来,相互比试着谁跳得更欢……最欢快的就数我们这群孩子了,小伙伴们聚集在一起,就地取材,用手在地上挖一团泥巴,像和面做饭一样,把泥巴翻转、揉搓,直到泥巴充分黏合后,制作成碗状型大炮,然后高高地扬起来,绽放精彩瞬间。摔得越响,破口越大,越吸引眼球,越具有刺激性。谁如果摔成哑炮,也会引得小伙伴们一阵哄笑。摔大炮凭的不是力气,而是技巧性,泥巴捏得薄面且托举牢固,落地爆破,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毛蛋制作泥炮就很拿手,一团泥巴总是拿捏得恰到好处,一摔一个响,常常赢得小伙伴们的一阵阵喝彩。

六周棋也是由泥巴主导的一种常见的娱乐形式。人们在地上用枝条画出六周盘,用泥巴做棋子,一方是高腿棋子,一方是矮腿棋子,在明确敌我双方的棋型标识后,对阵的双方便开始排兵布阵。六周棋虽是两个人的较量,但大人孩子们会围成一圈观战,大伙自然而然地分成两派,双方各有旗手,决出胜负后,有人欢喜有人愁。

六周棋一般都是无师自通,看多了,就会了。我十多岁的时候就敢与大人一较高下了,而且有着一定的胜算几率,王二叔有时会拨拉着我的小脑袋说,真是有志不在年高啊!与大人下棋尚且有一定的把握,与同龄人对决,我更是很少失手了,多半以赢局收盘。有一次,我连赢了小胖魁三局,他的脸憋得通红,突然跟我翻起来脸来,一把泥巴糊在我脸上,凉飕飕的,令人猝不及防,你这样暗箭伤人,不是破了武林的规矩吗?我有些恼怒,立即用一把细稀泥回敬了他,双方在飞溅的泥巴中都成了泥孩,看着对方狼狈的样子,我俩突然都乐了起来。后来我们跳进水塘里来几个鲤鱼打挺,洗掉泥巴,恢复本来面目,清澈的眼睛里,彼此照出了彼此的影子。

跟泥土打交道,我们在寻找乐趣,也在收获大自然的馈赠。就说莲藕成熟的季节吧,我们会下到水塘里,学着大人的模样,顺着莲秆用脚攫取莲藕,但因受个头和体力的限制,采掘能力明显不足,不过,我们有一股钻劲,时常也会惊喜不断。当我们的小脚触及到硕大的莲藕时,就会一个猛子扎下去,潜入水底,拼尽全身力气,把又白又嫩的莲藕从泥里拖出来。有时连衣服都落在了塘边,就抱着战利品,忙不迭地狂叫着跑回家,跟大人表功了。

在泥水里逮鱼捉虾,我们这群小伙伴也乐此不疲。因为村里村外有好多的沟塘,鱼类资源丰富,水里能逮到鱼,泥里也能扒到鱼。水里逮鱼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那些狡猾的鱼类即便抓到手里也可能会挣扎逃脱,让人慨叹到嘴的鸭子又飞了。但泥里逮鱼一般都是十拿九稳的,让我们有稳操胜券的感觉。

我们这群孩子当中有的小伙伴并不喜欢吃鱼,但没有谁不愿意享受逮鱼过程中的那种乐趣。当我们看着父辈喝着老酒,就着鱼饭那种酣畅淋漓的痛快时,我们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有时,当母亲把香喷喷的鱼汤煮好时,我也会端一碗给离我家不远、住在沟西的王大爷尝鲜。王大爷孤身一人,我送给他的不仅仅是一碗鱼汤,更是一份孝老爱亲的温情。

说起这位王大爷,那真是有口皆碑,老人家脾气好,热心肠,尤其跟我们这帮野小子打得火热,六十多岁的老头,依然童心未泯,跟我们在一起可乐呵了。他有一手绝活,那就是捏泥响,他把泥巴捏成大公鸡、小狗儿等一些小动物形状,并留有吹空,极具艺术风格。他把这些泥塑品晒干后,当成小乐器吹出美妙的弦音。我们每个孩子都会从王大爷那里得到一件或是若干件泥捏制品,吹奏出鸡鸣狗叫的声音,吹奏洒满乡村的欢快。

如今,王大爷已经作古,他的作品可能存世不多,也许我的那件书本形状的笔筒成了王大爷泥捏艺术的绝版,但这却是他老人家乡土艺术造诣最有说服力的见证,是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砖对于农村的中老年朋友来说,可能并不陌生,这种砖块也是以泥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过去,人们时常会利用土砖模具,选择在通风向阳、土地平整的地方作为场地,活好稀泥,掺杂适量的麦糠等辅助材料,制作体积较大的土砖。晒干以后,将土砖底部铲平,就可作为建筑材料使用了。这种土砖可以垒墙,也可以作为烤烟炕房供火供热主体结构的主要材料,因为土砖厚实,密闭效果好,耐热耐高温,是炕房的理想材料。当然,这也是劳动人民在长期农业生产中积累的劳动智慧的结晶。

种子在泥土里孕育果实;人们在泥土里耕耘收获。泥土哺育了乡村,哺育了生灵,最是人间第一情。

□王绪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