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强化引导建机制 移风易俗除陋习

砀山县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022-05-18 11: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砀山县采取多项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挖掘文化底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通过不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倡导科学文明生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引导农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新闻媒体、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融入到社会生活中,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融会贯通到农村发展的各个方面。推动实施“好人成名人”和“名人成好人”工作,在农村树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加强对农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应对解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农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该县充分发挥好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等新乡贤作用,传播主流价值。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出了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镇、文明村、最美家庭等,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倡导诚信道德规范,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 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砀山县以实施“道德信贷”为抓 手,以发展“道德银行”为依托,推进诚信建设,强化农民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提升农民道德自律能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弘扬中华孝道,强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表彰活动, 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成为农民群众自觉追求。深入学习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该县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突破口,发挥“一约” 即村规民约的约束规范作用,发挥“四会”即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四倡四反”行动,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突出精品文化引导和传统节日文化熏陶,强化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移风易俗纳入“三会一课”内容。签订红白事承诺书,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推进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树立丧葬新风,鼓励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持续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宣传引导村民摒弃不良陋习,保持文明健康生活理念,树立新乡风。

据了解,砀山县将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更多更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让乡风文明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记者 路杨)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