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童年的露天电影 

2022-05-16 11:2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我对童年时代的露天电影是有很深的记忆,它像一面随风飘扬的旗帜,飘扬在我童年的天空。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我们老家贵州黔西露天电影非常盛行的时候,每年冬天都要放几场。放电影主要目的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放电影,主要是吸引更多的人,宣传政策,或者动员人们参加山改。

露天电影的组织者是乡政府,放映地点就是村委办公的地方。放电影的工作人员下午两三点钟就组装好放映设备,大喇叭挂在树上。村长在大喇叭里喊:乡亲们,晚上七点有一场精彩纷呈的电影,大家别忘了来看电影。这喊声喊得我们心里痒痒的,手里干着农活,心却早已飞到放电影的地方。

电影七点钟才开始,六点多钟放映地点已经聚集很多人。离放映地点近的早已搬板凳占据了好的位置,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像我们这些离得远的只有排在最后,就算排最后,也不影响我们看电影的热情。说是七点钟准时放映,七点多了还不见动静。观看电影的大多是年轻人和小孩居多,大家七嘴八舌像一群叽叽喳喳的麻雀。到了七点半,大家翘首以盼的电影终于开始了。放的大多是武侠片,对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一顿丰富的视角大餐。

电影放到一半,正放到精彩处放映员突然不放了,真是吊人胃口。这时候一直未露面的公社干部拿起话筒开始了他的表演,先是对政策文件的宣贯,接着是对山改的安排和动员。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大家三五一堆争论着电影里的情节,关心着电影里大侠的命运。

这种宣传和动员每次都要持续个把小时,等再次放映时大人都回家睡觉去了,剩下的大部分是像我们一般大的孩子,童年的我们对电影是情有独钟的。

有时候看着看着天上突然飘起毛毛细雨,下雨也没关系,丝毫不影响看电影的热情,那就在雨里继续看。既来之则安之,不把电影看完心不安。故事情节正是高潮的时候,不看完回家也睡不着觉。只是苦了放映员,在雨里坚持为大家放电影。

最怕的是电影放到一半,发电机突然出了故障罢工,那时我们村还没通电,只有耐心地等着放映员修发电机,这个等的过程是很难熬的,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更要命的是万一修不好呢!这是每个看电影的人都不敢想的事。大家刚开始还有耐心,心平气和地等待,慢慢地就站不住了,一会儿去看一下修好没有,弄得放映的师傅也急了。修不好了,大家都回家吧!放映员没好气地说道。师傅你慢慢修,我们不急。大家看放映员生气了,赶紧赔不是。大家都害怕放映员就此收拾家伙走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放映员的努力下,发电机又一次发出了欢快的声音。放映继续,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看完电影已是夜里十一二点钟,世界一片乌黑,像被洒了墨汁一般。住得近的还好,可苦了我们这些离家远的,大家摸索在漆黑的夜里凭直觉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好在有伙伴在一起,不至于感到恐惧和害怕。如果遇到下雨天,行走起来更加艰难。不过童年时代的我们是没有艰难这两个字的,童年对前路总是充满激情和向往,在我们的认知里,根本没有走不到家的路,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回到家躺在床上,大脑还在重现电影里的情节和画面。在梦里,仿佛自己已经成了电影里的大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行侠仗义,那是童年里最美的武侠梦。

胡世军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