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汴水流韵  > 正文

四眼井 一个时代的痕迹 

2022-05-16 11:2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小区里、公园里有了直饮水,建了纯净水机,人们随处可以饮水用水,曾经让人们引以为豪的家庭用自来水显得不起眼起来。我在惊喜之余,想起了古宿州的四眼井。

从前宿州市居民饮水一直用浅水井。城市多用砖砌井,农村则挖土井。一般人家挑水吃,富有人家则雇人挑水吃,或者买水吃。因此,宿城就有很多水井,这样就诞生了“四眼井”。

据老年人回忆,旧宿州城内大的四眼井有四口:一人巷东一口,白衣阁前一口,城西北拐泰山庙里一口,人民银行大楼北小河南街上一口。白衣阁前的四眼井同一人巷东的四眼井,人们习惯称南北四眼井。两口井均为苦水井,只有泰山庙及人民银行大楼北小河南街上的井为甜水井。泰山庙里的四眼井及南四眼井均毁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四眼井在上世纪80年代末,被埋在宿州市开发公司办公楼下,即今天的万达广场下面。现在只剩下人民银行大楼北小河南街上的一口井在用,且只有一只眼了,原来的面貌荡然无存。宿城四关也有四眼井,大一些的有:南关燕砚窝池巷,今天的酱品厂附近;北关的小周庄,今天勘探队附近;西关的草祠泉,今天的三监狱附近,也有人说在大泽酒厂院里,唯东关没有四眼井。以上三关的四眼井,均为甜水井,含碱量及其他杂质少,煮出的茶水甘甜爽口,人称“甘泉”。随着时代的变化,沧海桑田,现在这些井都不存在了。

“四眼井”,顾名思义,就是井口有四个眼。据目睹者讲,宿州城过去很荒凉,人们为了吃水,就集资打井。为了用水方便,井打得很大,当时吃水都用桶提,水桶的把上拴个绳子,从井里往外打水。因井口大,经常有些牲畜、家禽掉进井里,甚至人夜行不小心也会掉进去。这样不但弄脏了井水,也给居民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所以人们便想了个点子,用块石头或木板,上面凿了四个眼,将井口盖上。这样既方便提水,也保持了卫生,因此就有了“四眼井”。

四眼井有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宿州市是个很小的城镇,居民的收入来源不光靠商业,主要的还是农业。所以一到午季人们便把收上来的麦子,放到场上用石磙脱粒。因为当时石磙很少,居民们成天争抢石磙。这样谁起得早,谁就能抢到石磙,就能先打场。有个懒汉,天天睡到日上三竿,起床后人家的场上已经响起石磙的“吱吜”声。晴天还好,遇上阴雨天,他便倒了大霉,因为他场上的麦子全都生了芽,急得懒汉团团转。懒汉也有个优点,就是力气大,能扛鼎。这天懒汉想了个点子,晚上等人们都睡觉时,他抱来四个石磙,头对头地攒在井口上,然后去睡觉。第二天,懒汉又睡到日上三竿,起来后发现:井边聚集了好多人,大家都七嘴八舌地埋怨着。但谁也不敢动,因为他们力气小,一是搬不动石磙,二是怕石磙掉进井里。懒汉很得意,洗把脸对众人说:“哈哈,这井怎么一夜变成四个眼了?你们怎么不把它搬开?”

人们才恍然大悟,知道是懒汉在捣鬼,但谁也没办法,只得求助懒汉。懒汉说:“要搬也不难,得答应我一个条件,每年的场让我先打。”

众人说:“行,只是你得早起,改掉你睡懒觉的毛病。我们不但让你先打,而且还帮你打。”

懒汉一听有些不好意思,从此后便改掉了睡懒觉的毛病。还根据四个石磙攒在一起的原理,用石块凿了四个眼,放在井口上,方便众人,从此宿州市便有了四眼井。

不管传说的真假,宿州市确实有四眼井,而且在新中国成立前乃至上世纪70年代,还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致使很多人怀念它。改革开放以来,宿州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林立,绿水茂林环绕,宽阔整洁的公路交错,花园式的小区点缀……四眼井这个时代的产物,当然也是毫无可惜地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毕竟在一定时期起过一定的作用,所以至今成为宿州市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有趣的话题,成为了一个远去的故事。

冯子豪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