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五月的田园

2022-05-11 16:3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庄稼人有事没事的时候,总喜欢到田边地头走走,看看庄稼长势,唠唠丰收的年景。这不,刚下过一场小雨,我也随着大伙的脚步来到了田间。

油菜已经走过了轰轰烈烈的四月,告别鲜花烂漫的日子,钻进庄稼人的粮袋。主宰苍茫大地的就是一望无际的小麦了,五月初的小麦已经齐穗,傲然挺立,锋芒毕露,青春勃发。五月,对于小麦来说是个特殊的时段,是籽粒一天天饱满,走向成熟、走向金黄、走向丰盈的季节。“五一”劳动节似乎也是小麦的节日,因为它是最美的劳动者,小小的麦粒撑起了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五四”青年节似乎也是小麦的节日,绿色的小麦就是青春的颜色,它们经历了破土出苗的奋力一搏,经历了风霜雪雨的磨砺,经历了害虫野草的侵扰,朝着人生的目标进发。也许小麦早就知道人生本来就不会一帆风顺,因此,小小的麦粒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从种到收,遍尝了四季的味道,走到终点,完成了“民以食为天”的大业。

我站在自家的麦地边,齐崭崭的小麦像列队的士兵,接受我的检阅。微风吹过,小麦轻轻地舞动,牵动着我喜悦的心情。说实在的,论种庄稼,我虽然称不上是行家里手,但也不空门,良种筛选、精耕细作、病虫防治,我在细节上做文章,为粮食生产的全过程把住了质量关。

“丰粮,你这小麦穗头大,纯度高,是啥品种呀?”喊我的是王大叔,老人家一边向我走来,一边紧盯着我家的麦地,轻轻地拨拉着小麦穗头,似乎要鉴别出是啥优良品种。

我的乳名叫“丰粮”,在我们这一带,长辈习惯称呼晚辈乳名。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正值麦收时节,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期盼粮食丰收,丰衣足食。当然也期望我接过他们的接力棒,种好地,打好粮。

我兴致勃勃地跟王大叔攀谈起来。还有个把月就要收麦了,我们乐观地估计,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保守预测,亩产将突破千斤。小麦成了农民增收的“压舱石”。

顺着田埂,走进田园深处,来到了一口大塘边。塘里的水清澈透明,不时有鸟儿从水面上调皮地掠过,发出清脆的叫声。大塘周围有几条田间小路,这些小路上不仅布满野花野草,还长满了多种多样可食用的野菜。其中,一条东西走向、除农忙之外、平常很少有人光顾的小路上生长着一种野生菌,俗称“地皮”,是一种味美可口的野菜。认识这种野菜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我才10多岁,也是一个雨后,我跟着母亲下地借助雨水浇透的湿地,栽植山芋。忙完地里的活以后,太阳还悬在西天的半空,看看天色尚早,母亲带着我来到这条小路上捡拾地皮菜。这种野菜呈黑褐色,跟黑木耳相似,特别松软,通体滑润,紧贴着地表,轻轻地才能揭起来。起初,我见到地皮菜就使劲地抓挠,怎奈这地皮菜没有筋骨,一抓就碎了,跟草木糅合在一起,没办法食用了。母亲开导我说,性急吃不下热豆腐,捡地皮菜就跟做针线活,慢着点儿,悠着点儿才行呢!

这一天,母亲给我们捡了满满一小盆地皮菜,从那以后,我记住了地皮菜的名字和它的美味。

地皮菜贴地生长,晴天是看不到的,这也许就是它的生活姿态,低调到尘埃,无与争锋,哪怕是身边的野草,它也是仰慕的。但是一到下雨天,地皮菜经过雨水的滋润,就会“显山露水”,把自己奉献出来,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今天,走在这条田间小路上,那片片的地皮菜清晰可见。仰望蓝天白云,回忆陈年往事,闭上眼睛,仿佛看到母亲就在我的面前提着竹篮,捡着地皮菜,唠叨着我的鲁莽……娘,你走了,谁来陪我重温捡拾地皮菜的幸福时光啊!

在大塘附近的一条南北小路上,小蒜比比皆是。小蒜个头小巧,有瓣块结构的,也有独头的。这种野生蒜种与大蒜相比,性情温和,辛辣程度低,无啥异味,是农家野菜之精品。谁要是从地里挖了小蒜回来,走进庄里走漏了风声,大伙就会围上来,你要两根,他要三根,都想分得一杯羹,都想嚼一嚼这来自田园的特殊风味。你看王玉甜拿着小蒜,在水龙头上冲一下,连蒜叶加蒜头就着馍馍就下肚了,比喝酒还酣畅淋漓呢!

不知不觉走到一条大沟边,这条10多米宽的大沟叫五号沟,南北走向,有着几十年的历史,承担着两岸上千亩良田的排涝保收重任。这条大沟与我和乡亲们有着无尽的渊源,我们曾在这里放水排涝,用锹锨在地里挖一条引沟,田间积水就乖乖地流向大沟,倾泻而下;我们在这里割草喂牛,让牲口膘肥体壮;我们在这里放牧羊群,唱响牧羊欢歌;我们在这里逮鱼摸虾,激起闹水的乐趣;我们在这里追逐嬉戏,挥洒童年的纯真……我,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学生时代,一到周末,我就喜欢顺着环境优美的大沟边沿独步天下,读书学习;而一个红衬衫的女孩也顺着沟边割草,因为大沟边上青草繁茂,总也割不尽。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爱慕,终于,我们牵手踏上了“红地毯”。

如今,大沟经过重新开挖整治,更宽更深了,一沟清水滋润着一方水土,成为大自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远处是一片绿洲,几栋房屋坐落在绿树丛中。这里是一个不大的村落,十几户人家是原先从老村庄分离出来的。其中有一位居民是我的同学,他在这里从事设施农业生产,主要种植大棚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走进大棚,蓬勃生长的草莓秧上挂满了晶莹红亮、颗粒饱满的果实。“来,尝尝新鲜草莓。”老同学递过草莓,让我分享他成功的喜悦。这小小的草莓鼓起了老同学的钱袋子,滋润了他一家甜蜜的生活。现代农业,成就了他的致富梦想。

一行白鹭落在不远处的田畴,给美丽的田园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王绪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