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桃沟赋

2022-05-11 16:3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以桃冠名,桃李不言;因沟立乡,沟河相连。处埇桥之东北,迎朝阳之灿烂。拥时村,接蒿沟,邻灰古,挽永安。听濉河、股河、双庆河流水潺潺,观古渡口不见往昔摆渡之船。“高铁打俺门前过”,302省道车鸣人喧。“马戏之乡”源头,虎虎生威凸现。“九里桃溪”,风光潋滟;“一园三区”,带动示范。抖落过往一路风尘,迎来时代新风扑面。闯出新路,创出新意,开出新局,桃沟一派生机盎然。

世上有千般样貌,生命有姿态万般。桃沟曾被沟河养育成长,也曾被沟河蹂躏踩践。洪水泱泱,古来不断,桃沟“锅底”,频频被淹。身体震颤,心灵震颤,生命呐喊,生活呐喊。黄河夺淮,淤积平原。四方穷人,逃荒要饭,渐入桃沟,垦荒种田,杂姓相融,抱团取暖。一庄三十二姓,皖北实属罕见。及至土匪出没,兵荒马乱,拨开生死路,逃出是非圈,“宁走三江口,不走蒿桃柳”,“逃沟”“桃沟”难辨。

秦成一统,始皇东巡。留下一支人马,在此生息繁衍。划出封地,各扎营盘,大秦居北,南秦居南,以地为姓,秦姓有焉。“烟花三月下扬州”,隋炀帝奢靡之风泛滥。人需粮蔬,马需草料,开大沟于通济渠东段,运粮草以供杨广酒地花天。隋朝随之二世而亡,短命王朝令人嗟叹。隋亡唐兴,又开新天。化剑为犁,海清海晏。桃树长满大沟两岸,“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沟斑斓。有学人撰联曰:春秋千载,生灵涂炭,人间总是生死场;人生百年,河湖沉浮,梦里皆有桃花源。

有河就有渡口,有渡口就有渡船。防口、魏渡口,渡船往来不断,两岸飘出袅袅炊烟。船中载人,水上载船,水和人融为一体,承载在小小木船。船有灵性,船有情感,无论远亲或是近邻,都泊在过往行人心间。人也安然,家也安然。驿动的心找到安放之所,家就是最美的港湾。

有村名圩,有庄名埝,都为打圩筑堰,防治水患。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锅牛肉汤,一碗本地拉面,在滚烫的热水里熬煮,在沉浮的岁月中嬗变。走出乡土桃沟,开出城里名店。乱而思安,穷则思变。养家糊口,卖艺摆摊,“杂耍换粮”,马戏相伴。桃沟、蒿沟,马戏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中国杂技在吴桥,中国马戏在埇桥,登上大雅之堂,占据“半壁江山”。

河水奔流,风云变幻。有乌云滚滚,有雷鸣电闪,有雨后彩虹,有风轻云淡。星火燎原,炮火硝烟,翻身解放,红旗招展,改革开放,春满人间。1992年撤区并乡,桃沟有了里程碑式的纪念。

桃沟之进,桃沟之变,改了旧貌,换了新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是桃沟儿女始终不变的信念。党要管党,治党从严。党委政府一班人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带出精气神,带强战斗力,敢于担当实干,竭诚为民,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交出乡村振兴优秀答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住生态红线,坚持绿色发展。改好“小厕所”,改出“大民生”,村民齐动手,乡村变花园。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守住耕地红线,端牢饭碗,拎好菜篮。能人经营,土地流转,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捷报频传。凤还巢归乡创业,龙入海地阔天空。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做强产业链。只要愿意干,出门把钱赚。

让闲置土地生金,让废弃垃圾生银,资源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桃沟落地“宿州海创能源”,生活垃圾发电,科技赋能,华丽蜕变。城乡一体,气清天蓝。乡村治理,织密网络,化解矛盾,雨润心田。扬新风正气,助行稳致远。抗疫和发展并行不悖,前行之路摁下快进之键。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繁荣,人才辈出,不乏英贤,贡献于不同岗位,落脚在地北天南。不忘乡土情缘,支持家乡发展。

三十而立,桃沟新乡30年。30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30年成果丰硕、可圈可点。擘画新蓝图,桃沟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小乡镇大舞台,小乡镇大发展,小乡镇大气派,小乡镇大画卷。桃沟故事,再开新篇。

□张炳辉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