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疫”路有你 完美守护

2022-05-10 16: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高亚楠:冲锋在前 做隔离病区的“战士”

高亚楠是宿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男护士,已从事护理工作10年有余。他热爱护理事业,沉着稳重、善于沟通,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在抗疫一线,他总是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出色完成护理任务,彰显了“白衣战士”的使命和担当。

重症医学科护理工作是集脑力和体力为一体、24小时连续的服务性极强的工作。“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专科护士,我必须把我所学用在刀刃上。”高亚楠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3月初,我市突发疫情,高亚楠毫不犹豫地报名进入隔离病区,和同事们并肩作战,全力开展护理工作。期间,他接待了4批6名无症状感染者,为感染者办理入院手续、准备床位、抽血,引导感染者做各项检查等。工作虽然很辛苦繁琐,但他收获了大家的信任和友谊,为后续配合治疗奠定了基础。

在隔离病区,为避免因与感染者接触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除必要的护理需要外,护士会通过打电话或发视频等方式与感染者联系。病区接收了一名70多岁的无症状感染者,老人同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由于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心理疏导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高亚楠在为老人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向领导提出了为老人安装网络摄像头的建议。他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当天便完成了网络摄像头的安装,为更好地护理老人提供了保障。

其实,这并不是高亚楠第一次参加抗疫。2020年以来,我市只要出现疫情,在隔离病区,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2020年2月1日,隔离病区收治的一例确诊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正准备上夜班的高亚楠被紧急召回,参与患者护理工作。作为医院重症救治组的成员,他坚定地走进隔离病区,为患者打针吊水、喂饭喂药、俯卧位通气、拍背,协助患者入厕、严格消毒患者大小便、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处理医嘱……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这名患者病情有了明显好转。看到患者充满感激的眼神,一种职业的荣誉感在高亚楠心底油然而生。

2月17日下午5时许,高亚楠在病区巡视病房时,突然发现一位患者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93%,心电监护显示心率115次/分。他立即抬高患者床头,同时呼叫医生、准备好抢救物品。医生很快赶来对患者进行检查和救治,高亚楠积极协助医生,并不停安抚着患者。随着救治的有效进行,患者的症状渐渐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也在高亚楠的耐心安抚下,慢慢平静下来。终于松一口气的高亚楠这才发现,防护服里的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记者 刘春艳

王钰莹:勇挑重担 做坚守“疫”线的天使

王钰莹是宿州市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9年来,她认真负责、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患者健康。每次发生疫情,她总是主动请缨,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全力完成隔离病区护理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护理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

“我参加过禽流感、H7N9、手足口病等患者的护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让我上前线,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护理任务。”2020年初,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王钰莹向医院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

那时,她的公公刚做完喉癌手术,二宝还不满9个月,尚在哺乳期。虽然家人需要她,但她仍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抗疫“大家庭”,成为隔离病区护士长,并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持续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隔离病区工作任务重、风险大。她每天除了做好病区各项管理工作,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外,还会深入病房,为患者采血、雾化、吸氧、静脉输液等。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她总是反复检查要进入病区医护人员穿戴的防护装备。同时,她还随机调取公共视频,查看各班人员在脱防护用品时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提醒“战友”们做好自身防护、消毒隔离、手部卫生等,确保护理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王钰莹不仅是一位护士,还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她说,好的心态有助于身体疾病的康复,尤其是对于隔离病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来说,心理疏导极为重要。病房有位50多岁的阿姨,十分担心预后会留下后遗症,更加担心邻里的歧视。王钰莹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每天抽出时间与她视频沟通,打开她的心结,同时,鼓励她加强身体锻炼,争取早日康复。同是今年3月,病区里还有一位与她年龄相仿的无症状感染者,其因隔离,无法照看6岁的儿子而深深自责,常常边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边抹眼泪。王钰莹知道后,便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引导她调整心态,为孩子树立榜样,把这次母子分开,当作是一次锻炼孩子成长的机会,促进孩子自立。就这样,通过不间断地疏导,这位无症状感染者很快调整心态,不久后被解除隔离,平安回家。

在隔离病区工作期间,王钰莹不能与家人相聚。休息时,她会想念家中年迈的父母,同样在抗疫一线忙碌的老公,还有年幼的孩子。当通过手机视频看到孩子隔着屏幕张开怀抱要妈妈抱时,王钰莹会转过身去,偷偷抹去眼泪,心里满是愧疚。每当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时,她总是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地选择热爱的工作,以精湛的护理技术和专业知识,以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交出作为护理人的高质量答卷。 记者 刘春艳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