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萧县  > 正文

萧县新廷社区:“三变”改革改出新天地

2022-04-18 10: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楼房高大时尚,街道整齐洁净,广场设施齐备,村民生活幸福……如今,走进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怎么也不能将眼前的情景与几年前那个盐碱遍地、茅草丛生,当时还叫新廷村的“穷窝窝”联系在一起。

“俺们村是2020年正式批复改名为新廷社区的。2013年时,新廷村是上级确定的国家级贫困村。2015年,村集体收入为零。从2016年起,按照上级部署,俺村开始了大胆变革,当年村集体收入就达15万元,2021年达到204万元,是全县村集体收入最先突破200万元的两个村(社)之一。因变革成效明显,今年3月中旬,我们被省农业农村厅推介为‘首批省级改革典型示范村’。”新廷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汉生自豪地说。

刘汉生所说的“变革”指的是“三变”改革。所谓“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6年,新廷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赴外考察,在充分考虑本村自然气候、土壤、蔬菜果树生长条件和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股份制模式,组建了新康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县率先实行“三变”改革。村里首先按照“保底收入+盈余分红”的方式,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800亩,把一部分农户变为合作社“股东”,将土地连片集约,开展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同时,投入资金400万元种起了拱棚韭菜、“新廷青”萝卜及优质黄桃,注册了“新廷青”萝卜商标。当年即通过入股分红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500余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个。村民尝到了变革的甜头,村“两委”班子也增强了干事的信心。

随后,村里聘请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对新廷村进行整村推进规划设计,建成33幢6层带有电梯楼房的新廷御园新村,幼儿园、便民超市、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新添了路灯,还设立“送到家”服务站,居民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大刘庄、小刘庄、黄台子、段庄5个自然村很快顺利完成整村搬迁。搬迁后,村里复垦土地接近1000亩,人均增加耕地0.35亩,全部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让全村人以股民身份参与年底分红。

“这些复垦出来的土地,俺村一部分用于双基建设开展租赁服务业务,把资源变为发展资金,增加村集体收入;另一部分用于市场运作,通过市场交易,得到4000余万元的发展资金。所有收益,全村分享。仅此一项,各户平均增收600多元。”新廷社区副书记刘汉礼补充说。

2017年,新廷村成立新廷创新发展有限公司,随后又建立了扶贫工厂、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站,惠及39户贫困户,每户年收益3500元。同时,由公司统一支付御园新村住房户的物业费、电费及基础设施维修管理费等开支,实现了村产业帮扶全覆盖,当年集体经济收益又增加了12万余元。

2021年,改名后的新廷社区“三变”步伐更大。随着加入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社区集约的土地增至4800多亩。对这些土地,社区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以“每亩700元保底+合作社纯盈利的60%”的方式实行土地托管;二是以保底800元但不分红的方式交给村里土地流转。除此以外,社区将超市、沟塘河堰、学校、礼堂等所有的村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包(租)给第三方,让村民和村集体年底共同享受二次分红。

“俺村去年仅沟塘河堰一项就累计整合了140多亩土地,目前已无一分一厘地是闲置的。而所有资源,仅一年租金就达到50多万元。”刘汉生说。

多渠道助农增收,多举措富民强村,让新廷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设施一应俱全,人们生活富足。社区还坚持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选举产生了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理事会,经常把村民组织起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大家共同办好各项事务,社区上下呈现一派欣欣向荣、风清气正的景象。         张祖北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