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志愿服务 爱满宿城

2022-04-12 15: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本期《特别报道》带我们走近我市两名优秀志愿者和一个优秀志愿者集体,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引导更多人学习、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我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养。

胡秀芳 :奉献爱心一路芬芳

家住埇桥区三八街道迎宾社区的胡秀芳是埇桥区红十字益行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8年来,她参与组织、策划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时。

2016年,埇桥区红十字益行志愿服务大队联合央视新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宿州长期开展关爱老人出行安全的“黄手环行动”项目,胡秀芳负责黄手环发放工作。每发放一个手环,她都要认真做好登记并教会每一个申领人掌握使用方法。遇到市民电话申领时,无论何时,她都会在第一时间亲自登门为需要的老人办理。胡秀芳常说:“能在最短的时间给需要的老人办理好黄手环或定位贴,就是给老人的安全提供一个保障,哪怕是提前10分钟……”

在发放黄手环期间,胡秀芳接到一个电话:“你好,我听说你们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发放黄手环,我想给80多岁的母亲申请一个。”在得知杨先生因工作忙碌没法到现场领取后,她决定亲自送过去。杨先生的母亲80多岁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当天下午3点半,她来到杨先生工作的单位,把黄手环送给他。完成扫码、关注、注册等环节后,杨先生为母亲领取了一只爱心黄手环。他握着胡秀芳的手说:“太感谢了!你们的志愿服务真是做到家了。”

截至目前,胡秀芳为宿州城区发放爱心黄手环、黄手环定位贴4500余个。通过此行动,为30余位迷失的老人安全找到回家的路,安全回到亲人身边。

从2017年9月1日起,胡秀芳都会在中午和下午的放学时间,准时出现在辖区学校的门口,义务协助交警开展护学活动。“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位胡女士我经常见,她树立了榜样,值得点赞!”一位正在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说。

默默无闻,奋力前行,追求着自己的公益梦,一路收获芬芳。胡秀芳也先后荣获“埇桥好人”“埇桥区优秀志愿者”“宿州市月评十佳志愿者”“宿州市巾帼志愿者”等称号。

廖新光:轮椅上的无私捐赠

廖新光,埇桥区芦岭镇相山村人。他在1993年一次矿井事故中,落下终身残疾(高位截瘫)。

虽然家境贫寒,但廖新光乐于助人,经常把自己一点点积蓄用来资助他人或者捐献给公益活动。他说:“我从小命运坎坷,25年前一场大祸降临到我的头上,做了三次大手术,都没有成功,20多岁时就不得不与轮椅为伴。当时幸亏有好心人士资助和关爱我,让我走出了阴影,我也更加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一定要帮助更多人渡过难关。”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廖新光坐着轮椅到社区募捐现场,把积攒一年多的500元钱捐给灾区,并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向灾区奉献爱心。2013年,廖新光了解到三里湾有3户特困残疾家庭,便通过埇桥区残联向3户贫困家庭捐出自己积攒的1000元。2014年5月,他再次送给每户300元的慰问金。2014年,廖新光还先后两次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并向埇桥区残联捐款1000元。

2013年,加入芦岭志愿者服务队后,廖新光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他向芦岭敬老院捐赠过两辆轮椅、向市东十里残疾人王之栋老人捐献一辆电动轮椅。2016年,他为芦岭志愿者团队购买了救援设备,2018年为特困家庭顾怀勤买了米面油等物品。2018年春节,他还看望三里湾街道脑瘫智障患者袁友海,并送上他200元慰问金。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又向埇桥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支持抗疫。

2019年10月16日,埇桥区红十字益行大队芦岭志愿中队收到广西省河池市烈士寻亲栏目组委托,帮助安葬在宜州市烈士陵园的马广玉烈士寻找亲人。11月10日上午,根据栏目组提供的烈士信息(安徽宿县永安镇马圩子村),廖新光和朱枫、赵飞3人一大早出发,赶往永安镇。他们走访了三四个同名的地方,咨询了30多位村民,最终在桃沟乡小马圩子自然庄找到了马广玉的小弟弟马广西、妹妹马广秀和马广玉的大弟媳等人。据烈士家人介绍,小马圩子自然庄原属于永安镇大秦公社南秦大队,后来划归桃沟乡辖区。当马广玉的弟弟马广西从家中拿出了马广玉的烈士证明后,廖新光和其他两个志愿者才离开。

截至目前,廖新光参加志愿服务300余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他组织和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被《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埇桥好人”“埇桥区十佳精神扶贫志愿者”“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倾心为居民服务

2014年10月,埇桥区三里湾街道纺织路社区的100名志愿者成立“贴心小棉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让更多老人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社会的温暖。他们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孝老志愿服务活动,8年来累计开展活动1600余场次,服务总时长达8000余小时,受益老年人2万余人次,获得过市月评“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等荣誉称号。

三里湾街道纺织路社区的残障老人和高龄老人较多且行动不便,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着诸多困难。针对这一情况,“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老人的生活,给他们带去欢乐。除了常态化开展上门访视、理发、测血压、打扫卫生等服务活动外,志愿者们还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给老人们送去饺子、元宵、月饼等礼品,与他们共度佳节,为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同时,“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发动社区儿童共同参与,营造社区敬老氛围,弘扬中华传统孝道。社区30余名儿童分为5个小组开展儿童敬老日活动,并长期对接5位特殊老人,由家长共同出资,每月开展敬老日活动。8年来,累计开展上门服务400余次,累计时长1800余小时。

“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老年公寓服务阵地,广泛链接社会资源,为日常生活在老年公寓的老人提供集中服务,将老年公寓建设成为社区老人的“幸福之家”。志愿服务队主动链接社区幼儿园爱心出资,开展集体生日会、端午节包粽子、入户看望、中秋节与儿童一起做月饼、重阳节慰问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文艺汇演、茶话会、手工工艺制作、健康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老人的欢迎。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次,活动总时长3200余小时,受益老人2万人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贴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再一次挺身而出,支援社区防控工作。他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点上,参与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外来人员登记、车辆排查等工作,并配合社区入户走访,安抚民众情绪,及时了解小区内行动不便老人的需求,帮助老人采购生活用品、蔬菜、防疫物品等,为他们送去各种便利……小区解封后,他们又积极投身政策宣传、信息反馈、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环境保护、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社区治理服务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累计时长1万余小时。文/图 喻雅洁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