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财经  > 正文

宿州市审计局创新审计监督理念提质效

2022-03-25 16:2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监督理念,加大审计创新力度,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向优化流程要效率,从加强内审监督、统筹内审力量、优化审计工作流程、严格审计项目质量标准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强化内部审计,推进关口前移。在摸清全市13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指导监督,通过“以审代训”、举办专题培训、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操作指南等方式,切实提高内审人员的履职能力,推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形成自查自纠、自我管理的良好工作机制,为实现审计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统筹内审力量,构建审计监督新格局,采用“四统一”方式,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系统行业开展内部审计专项调查。今年,该局采取统一项目组织、统一审计重点、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汇总上报的方式,组织市属融资平台公司、担保公司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对本单位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展开专项内部审计调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计效率。确立审理沟通会议制度,由分管审计质量的领导、审理科、综合法规科人员及审计组成员参加,将实时问询和结果性文书审核、修改等程序落实到质量控制工作全过程;建立审理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制度推动学习常态化,强化政治建设,聚焦能力提升,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流程 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通知》,将审计业务会议汇报流程规范化、模板化,推进审计工作精细化管理,提升审计成效。

严格质量标准,提升审计水平。以规促优,制定《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的意见》《宿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系列强化审计质量的措施,规范审计行为;以查促优,组成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市局及各县区审计项目开展了质量检查,达到促进沟通交流、规范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以评促优,通过开展2021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三个区分开来”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从审计报告、审计信息、问题线索、审计整改、审计创新等五个方面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    (蒋莎莎)

责任编辑:王亚东

扫一扫,关注拂晓报公众号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