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度元宵节

2022-02-15 15: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多彩活动闹元宵

文化大餐年味浓,喜迎元宵乐万家。连日来,埇桥区文旅局在埇桥区36个乡镇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为群众献上热闹喜庆的文化大餐。

连日来,泗县大红灯笼挂满县城,市民在观看花灯。 魏霜 摄

近日,埇桥区汴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欢声笑语,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由该街道文明实践所、文广站、工会联合会、共青团、妇联等联袂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彩文化闹元宵”主题实践活动正在这里上演。街道干部职工、辖区居民踊跃参与。大家相聚一起猜灯谜、看花灯。多彩的活动令居民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

2月11日,埇桥区西二铺乡举办了“欢天喜地过大年,热热闹闹闹元宵”文艺演出。文艺工作者们为大家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十五的月亮”等歌曲,表演了舞蹈“汗水浇开幸福花”“九九艳阳天”“十送红军”和戏曲“朝阳沟”“穆桂英挂帅”“包青天”等节目。同时,文艺工作者还为大家表演了琵琶合奏“茉莉花”“丰收的锣鼓”;葫芦丝合奏“我美丽的故乡”“草原夜色美”、“达坂城的姑娘”;二胡独奏“回娘家”“绣荷包”“骏马奔驰保边疆”等,受到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该乡蔬菜种植大户黄爱英激动地说:“文化活动越来越多,大戏唱到农家门,文艺节目送到家门口,咱们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2月14日,埇桥区栏杆镇举行了元宵节文艺演出,并在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石相村开展舞龙舞狮、划旱船、抬花轿、踩高跷等民俗踩街表演。当日,埇桥区大泽乡镇也举办了“古有大泽惊雷,今有辉煌大泽”元宵节文艺联欢会。精彩的文艺演出,让群众大饱眼福。

大美埇桥区,乐享中国梦。从元旦到春节,再到元宵节,埇桥区已推出了“乡村春晚”25场,文艺演出50多场,送戏进万村4场。元宵节期间,埇桥区还推出看文化庙会、非遗展演、登山游园、社火表演等传统文化活动,打造新春、元宵佳节文旅盛宴。

“我们将优化文化产品供给,精心‘烹制’文化和旅游大餐,并通过线上线下和送文化到基层等多种形式,丰富节日期间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欢乐过大年、喜庆闹元宵。”埇桥区文旅局局长贺暾说。 张成伍

2月11日下午,埇桥区桃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蒸面灯活动,热热闹闹庆元宵。 王凤君 摄

特色面灯传佳话

做面灯是皖北地区最具有特色的元宵节民俗。原来是用豆面做面灯,现在又创新发展了杂面灯、蜜薯灯、果蔬灯等五颜六色的面灯。

2月11日,埇桥区西关大街西昌路西侧的春睿馍店,也做起了面灯。巧手捏制的面灯新颖别致,小巧玲珑,让人大饱眼福。

“正月十五大团圆,家家点灯少不了。”店主人张桂玲是汴河街道返乡创业的女青年。这几年她做的面灯可真火了起来,年初九开始,馒头、面灯一起做,经常供不应求,特别是今年,在外过年的老乡较多,提前打电话预订的不在少数。在北京过年的顺河镇鹤山村一位张姓的大哥,一连几年通过快递邮寄面灯,家乡的面灯里饱含了浓浓乡情,“我是埇桥人,逢年过节特别想家,但因疫情影响,就地过年不能回家。点亮家乡的面灯,就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埇桥街道的周玲也是一个面点能人,做面灯更是行家里手,不但做得好看,还会讲面灯的故事。她说,各式面灯有着不同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点面灯时,用棉线或棉絮做成灯芯,倒入香油或豆油、花生油,将灯点燃,点亮所有的灯,就是点亮一家人新一年的希望。”

正月十五闹元宵,男女老少乐陶陶,灯火照的人长寿,灯火照的幸福多。元宵节更多包含着老百姓对生活的热爱和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成伍

2月12日下午,砀山县妇联“福虎元宵 巾帼送暖”年俗文化亲子活动在砀城第一小学举行。学生和家长共同做手工灯笼、猜灯谜,体会年俗文化的乐趣。 特约摄影 李艳龙 摄

责任编辑:张海亮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