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缤纷寒假 快乐新年

2022-02-08 15:1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今年的寒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连日来,我市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理清思路、优化服务,精确推进“双减”工作,精准监管培训机构,精细宣传惠民政策,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

埇桥区桃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非遗传承室举办了2022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减忧愁增快乐 培训机构监管有力

“孩子不上培训班了,比以前更有精神,更开心了。”2月5日,家住贤林苑小区的学生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寒暑假,往往会送自家孩子去培训班,觉得既可以给孩子辅导作业培养兴趣爱好,自己也能腾出空忙自己的事。今年寒假,孩子们生活得很充实,玩得很快乐,在玩中学到很多在补习班无法得到的知识。同时,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无形中增深了很多。”

寒假中,我市教体系统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面覆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规范管理,健全公开公示制度,定期更新黑白名单,凝聚部门合力,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严防校外培训旧态重演。

市教体局印发《自觉抵制非法校外培训行为倡议书》,倡导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谨慎选择合法培训机构,绝不轻信广告宣传,共同抵制非法办学,并公布举报电话。自1月中旬开始,灵璧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常态化监管力度,推进县域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本着县级统筹、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原则,抽调公安、市监局、城管、消防、应急、教育、民政等部门人员组成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城乡开展专项治理,为县域内开展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在寒假期间按下“停止键”,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的发生。泗县教体局及全县中心学校联合镇党委政府、公安、消防、市场等多家单位联合执法,认真排查全县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整治行动,定期组织检查,避免反弹现象发生。同时,泗县教体局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宣传,劝导家长把寒假还给孩子,多帮助孩子开展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

萧县王寨镇郑楼小学举办“虎虎生威·百福闹春”创意作品制作活动。

减负担增素养 寒假作业布置走心

“要是在去年寒假,这个时候我还在补习班上课呢!”2月4日,萧县官桥镇皇藏峪小学五年级学生姚烁然看着自己包的饺子开心地说,“以前,我只会写‘饺子’两个字,也不知道饺子到底怎么包的。今年寒假,我终于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动手调馅儿、包饺子,我觉得非常有趣,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爸爸妈妈做家务的辛苦。”

无独有偶,今年假期刚开始,埇桥区杨庄镇杜楼小学的孩子们就进行了多姿多彩的体育运动,其中有少年拳、跑步、羽毛球、篮球、跳绳、仰卧起坐、体前屈等,孩子们“玩”得嗨了!泗县雪枫小学的孩子们在假期一开始便对照寒假创意作业清单,不亦乐乎地忙碌起来:读一本书、背一首诗、学一首歌、画一幅画、做一项运动……萧县孟庄小学也在 “多读书”“多运动”“多练字”“多劳动”目标导向下,每天练字20分钟,每天运动半小时,同时,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并写下读书笔记。此外,孩子们还积极帮助家长做家务,在参与中提高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培育优良的道德品行。

连日来,我市各校加强“双减”背景下的假期作业改革,强化作业研究,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积极探索寒假期间作业新模式,制定和部署针对性、探究性、体验性、实践性、合作性的寒假作业,让学生在欢乐、轻松、向上的氛围中,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比如,设计“我是防疫宣讲员”的寒假作业,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布置体验 “中国年、幸福年”家庭活动,学生同家人一起搜罗春联或尝试写春联、创作春联、张贴春联、写福字,收集春节过大年相关知识,记录和家人一起贴春联、看到身边不同的春联的情景。布置“红色寒假作业”,倡导和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自觉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等,通过多种方式记录假期生活、书写春节故事,用童言颂党,用童心爱党,让学生们的寒假“红”起来,把“红色种子”植入学生心田。布置家务劳动作业,引导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在参与中提高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育优良品行、传承优良家风。

此外,今年寒假恰逢北京冬奥会。我市各校还积极安排“阳光运动”作业,要求学生做运动达人。一方面积极观看冬奥会,感受我国奥运健儿的风采,体味体育强国的骄傲;另一方面,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打乒乓球、跑步、跳绳、跳舞……每天坚持或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增强自信,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宿城一位学生和母亲一起在新汴河景区观灯赏景,共同许下新年的祝愿。

减疑惑增温馨 家访搭建爱心桥梁

1月19日,寒假伊始,午饭后,萧县祖楼镇穆寨小学教师刘彩侠选了四本适合低年级学生看的图书,踏上了家访路。看到老师来了,小李同学和奶奶都非常高兴,接过书本,愉快地阅读起来。“家访架起了教师、家长、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刘彩侠深有感触。

连日来,市教体局把“万师访万家”活动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宿州市“万师访万家”实施方案》,成立“万师访万家”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投入40万元建了“宿州市万师访万家系统”。寒假中,各校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印制家访手册,明确家访任务、家访内容,切实将“万师访万家”活动与“五项管理”“双减”政策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帮助家长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促进家校共育,构建家校协同共育新模式,携手联动推进教育改革进程。

市第九小学教师在家访中对“双减”政策进行进一步解读,帮助家长认识到“双减”政策的积极意义,让家长在学习上不对学生进行层层“加码”,使学生拥有充分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埇桥区灰古中心小学老师们针对当前家长关注的“课后服务”和“五项管理”等政策要求,疫情防护与假期出行安全等问题,进行宣传解读和深入交流,特别是对学生假期安全问题再次进行提醒。同时,老师在家访中还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兴趣爱好,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及表现,并与家长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方法。

萧县圣泉镇郭庄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创立了普访、必访、重点访三种家访层次,即平时表现较好、家庭教育良好的同学普访;经常生病、旷课,平时学习不积极的同学必访;家庭经济困难、成员缺失的同学重点访。王寨镇郝洼学校通过摸底排查,准确掌握父母在“疫区”打工的学生信息,走村串户,给学生们“充电补能”。官桥镇教师“三步”家访使学生家长暖心。首先确定走访对象,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外地随迁子女、残疾学生等特殊家庭学生。同时,明确家访身份,教师以“双减政策宣传员”“家庭教育指导员”“学校工作宣讲员”“学生学习辅导员”的身份,主动向家长宣传“双减”精神,真心诚意为家长释疑解惑,充分挖掘孩子的闪光点,真实客观地向学生家长反映其在校表现,并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学业辅导。此外,老师们还给困难学生送去了慰问品及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通过上门走访我体会到了电话、微信等访问不能达到的效果。” 萧县城西初级中学班主任卢铮非常感慨地说:“情感是教育的桥梁。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关系亲近,感情融洽,比如‘双减’政策,在情感亲近时进行交流,家长们容易接受和理解,避免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也得心应手了,很多惠民利民的政策也能真正走进家长们的心里。”

文/高继周 图/特约摄影 张成伍 刘媛 王凤君

责任编辑:张海亮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