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宿州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

数实深融,推动实体经济提速跑

来源:安徽日报 2024-03-11 08:30

安徽日报记者 张玉芳

宿州市积极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实践,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9%,高于全省28.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8.9%,高于全省23.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宿州市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数字化转型功不可没。

加“数”升级 打造行业“领头羊”

生产线上,智能化设备高效运转,偌大的生产车间,只有3名工人在负责产品包装。这是记者近日在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抄浆车间见到的情景。

“这是QCS智能扫描架,它能把水分、定重、厚度等指标数据检测记录下来,呈现在控制中心的电脑上。”雪龙公司信息部经理马骏驰告诉记者,成品检测是守好产品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卡”,原来人工取样检测需要3个人,等待几个小时才能出结果,现在在线检测,现场就能判定产品合格不合格。

雪龙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棉浆专业生产企业,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公司团队敏锐地嗅到了工业互联网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2018年起,果断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搭建了安徽雪龙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了能源预警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

数字化转型还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

雪龙公司总投资3.1亿元、年产2万吨的三醋酸纤维素特种棉浆生产线即将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国内该领域生产空白,实现替代进口、打破国际垄断,提升公司在全球特种棉浆行业的竞争力。”马骏驰说。

近年来,宿州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造了一批标杆工厂和示范车间。

“目前,全市共有8家省级智能工厂,31家省级数字化车间,国家级5G工厂1个。”宿州市经信局副局长郭军介绍,去年,该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3家,总数达1209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4家。加“数”升级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必备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持“数”增效 老产业焕新活力

近日,在宿州盈德服装有限公司二楼缝制车间,女工们神情专注地坐在缝纫机前,铆足干劲赶订单。

车间墙面上竖着一块硕大的电子屏,滚动着各类数据。“这是我们各个生产车间的实时数据。” 企业生产总监王红娟指着屏幕上的一组数据说,“这是朱仙庄镇分厂的生产情况,今天的目标总产量是1200件,此刻已经达成了1120件。这些数据原来都要到晚上才能汇总,有了MES系统后,能够掌握8家分厂的实时动态。”

王红娟介绍,MES系统通过对生产数据进行分析,一旦数据异常,系统便及时下发指令,提醒一线管理人员解决问题,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没有数字化系统以前,公司的排单、采购、物料等都要通过电话、微信反复沟通、配套才能生产。投入MES系统后,打通了从下单到生产的全流程。“原来的生产配套周期要60天左右,现在是40天左右,效率大大提升。”王红娟说。

郭军介绍,宿州市大力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用足用活国家支持制造业设备更新改造相关政策,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和“四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升级。

2023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05亿元,技改投资完成186亿元,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完成106亿元;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20.8%,较2022年提升2.6个百分点。全市高端装备产业新增项目172个,位列全省第二。

“去年企业产值做到2.3亿元,销售额1.9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要做到2.5亿元,销售额达到2.3亿元。”对于企业未来,王红娟充满了信心。去年,公司产品出口到了德国,今年正在开拓俄罗斯市场。

融“数”发力 推动一体化转型

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明显。

宿州市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约占65%。该市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虽然逐年壮大,但集群化程度不高,“新三样”规模偏小,大项目不多,缺乏有力的拉动点。

在宿州市的传统产业中,绝大多数主体是中小微企业。“面对日渐激烈的产业竞争,中小微企业只有加强技改,练好内功,才能‘智造’新优势。”郭军说,该市先后出台系列文件,强化资金保障、打造平台体系、开展数字化诊断等,集聚要素支持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发展。

“2018年以来,我们在数字化改造方面已经投资了1亿多元。”马骏驰介绍,雪龙公司被评定为安徽省数字化车间与安徽省智能工厂后,分别获得60万元和120万元资金支持。2022年被认定为宿州市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60万元资金支持。“不仅是雪中送炭,更坚定了我们进行数字化改造的信心。”马骏驰说。

2021年以来,宿州市兑现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造奖补资金近1亿元。全市已有3000余家企业入驻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160余家企业入驻市绿色家居建材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推进225家企业数字化诊断服务。宿州经开区获评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

“通过资金扶持、项目带动,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愿转敢转,推动传统产业融‘数’升级。”郭军介绍,宿州市将继续加快企业“智改数转”“数实融合”,力争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驻超3500户,市绿色家居建材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入驻超180户,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10个。

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技改投资增长20%、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0户,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增长——在“数实深融”的赋能下,宿州市锚定2024年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