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凝聚“她力量” 贡献“她智慧”

——市妇联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3-08 09:56

成立女企业家联谊会,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发展平台;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媳妇”等选树活动,传播良好家教家风;关爱妇女健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3年,市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着力在广大妇女心目中树立好“娘家人”形象,当好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在服务妇女创业就业、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她力量”、贡献“她智慧”。

做优妇女创业就业服务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的‘娘家’越来越壮大!”2023年10月20日,宿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成立。百余名女企业家有了“组织”。

如何把女企业家组织起来、共同发展,市妇联在前期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指导成立宿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和农产品经纪人联谊会。“联谊会的成立,为女企业家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架起了桥梁,也为女企业家搭建了交流合作、共赢发展的平台。”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升女企业家联谊会平台汇聚示范效应,充分发挥优秀女企业家在引领妇女创业、助力巾帼人才培养上的独特优势,市女企业家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座谈会、互访交流等活动20余场次。下县区、进园区,入车间、到厂房,一场场交流互访让女企业家学习了经验、开阔了视野,平台汇聚示范效应逐步释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进一步了解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市妇联还走进企业开展摸排调研,向企业负责人介绍相关女性创业就业政策。各级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春风行动”招聘信息80余期,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45场次,达成就业意向700余人,为女同胞就近就地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同时,大力实施“妇女素质提升计划”,深入基层广泛征求妇女群众的技能需求,采取妇女“点菜”、妇联“派单”的培训模式,连续举办巾帼电商培训12期,培训1000余人,近200人走上了直播带货致富路。举办各类妇女培训班160余期,培养女性电商人才、返乡创业女农民工、本地应届女大学毕业生、农村困难妇女等8000余人,为妇女有效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做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我的家庭四世同堂,和睦温馨,婆媳从未红过脸。”“我是一名老党员,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守护好烈士陵墓,不忘先烈的流血牺牲。”“志愿服务让我收获很多,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受我影响,我的女儿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每季度的“最美家庭”及成员发布仪式上,各级各类“最美家庭”代表走上宣讲台,展示“最美”风采,讲述“最美”故事。

近年来,市妇联围绕“文明”做文章,围绕“家庭”下功夫,围绕“亲子”想办法,常态化、创新性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及成员活动,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涌现了爱党爱国、孝老敬亲、科学教子、低碳环保、清正廉洁、翰墨书香等各级各类最美家庭。2023年,市妇联共评选出“最美家庭”99户、“最美媳妇”34名、“最美婆婆”19名,推荐评选全国“最美家庭”2户、安徽省“最美家庭”6户、“最美媳妇”6人。

为号召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2023年,全市各级妇联举办家风家教主题宣传、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2000余场,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到文明家庭建设中来,他们在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学先进、追先进,以温馨和睦的“小家”共筑稳定和谐的“大家”。

做实困境妇女儿童维权帮扶

“‘两癌’保险让我有勇气面对困境、战胜病魔,重新拥抱阳光人生,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妇联组织的好政策……”在近日召开的“关爱女性 合力保障”健康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家住泗县丁湖镇的高淑萍讲述了“两癌”(宫颈癌、乳腺癌)保险给自己带来的帮助。

女性健康是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妇联深入推进巾帼健康行动,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宿州分公司开展“关爱女性 合力保障”健康行动。2023年,全市共有15.7万名妇女购买“两癌”保险,155人获得理赔,理赔金额近950万元,同时提前完成2023年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任务552人,为341名城乡“两癌”患病妇女发放每人1万元救助金。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市妇联围绕“建设法治宿州 巾帼在行动”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妇女维权意识。深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一对一日常沟通、协调、处置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共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9份、家暴告诫书1105份;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关爱女童防性侵·百场讲座进农村活动”,覆盖约6000名儿童;各级妇联与公安机关共同调处婚姻家庭矛盾,交办公安机关移送家暴警情1254条,严防敏感案事件发生。持续加强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妇联信访接待室等阵地建设,畅通妇女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帮助化解矛盾。2023年,市县两级妇联接待来电来访122件,12338热线法律和心理咨询服务分线接听来电123个,均妥善办理。

奋斗绽光芒,巾帼展风采。2023年以来,市妇联共推荐选树各类巾帼典型399个。其中,推荐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1名、全国巾帼文明岗4个、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名,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2个、巾帼建功标兵4名,省三八红旗手(标兵)14名、三八红旗集体4个。记者 付雪芹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