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脚下沾泥土,心中有力量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2-28 08:54

走进埇桥区蕲县镇忠陈村,一望无际的连片土地上,一栋栋温室大棚整齐有序排列;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争相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全国人大代表、忠陈村党总支书记刘惠贞正和工人一起查看羊肚菌出芽情况。

从“软弱涣散村”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万余元增至110万余元……忠陈村的“华丽转身”,离不开刘惠贞这个“火车头”的带领。2018年,刘惠贞当选忠陈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摆脱村里的贫困面貌,她将目标瞄准产业项目,一边走访党员群众,倾听他们的意见;一边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项目、争取资金。

短短两年时间,刘惠贞申请产业到村项目资金99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30万元,先后建成占地90余亩的大棚54个,采用“自主经营+出租”的管理模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收入。此外,刘惠贞还盘活利用村内闲置资产,在老村部旧址改造成立了忠陈村服装加工厂。目前,服装加工厂已经开设第二家分厂,有效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忠陈村有什么独特优势?可以发展哪些特色产业?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刘惠贞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经过研究分析,她决定借助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契机,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发展红薯、麻油、羊肚菌等产业,招募留守妇女和老人参与种植、务工,每人年增收3000余元。

为更好地宣传家乡,为农产品寻找销路,刘惠贞认真学习短视频制作及直播技术。翻看她近期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从农产品的栽培到养护、管理,每一个阶段,她都认真记录并分享出去。“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村,购买我们的农产品,真的很开心。”刘惠贞说。

2023年,刘惠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让她倍感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她准备的建议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建议加大对种植、养殖业保险的支持力度,提高种植、养殖户抵御重大疫病和自然灾害等风险能力,助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基层当村书记,不但要自己干,还要带着群众干,干给他们看。农民出身的我,脚踩泥土的时候,就觉得内心充满了力量。”刘惠贞表示,新的一年,她希望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作为人大代表,她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把更多“沾泥土”“带露珠”的基层民意传递上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沈前程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