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 |捏面灯品民俗 欢欢喜喜迎佳节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2-23 17:33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2月22日上午,埇桥区三里湾街道拂晓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暨“捏面灯 品民俗 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

在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9名社区“老志愿者”齐动手捏面灯。揉面、搓条、切块、捏面灯……一块块面团不断变换着造型,不一会儿,一个个小巧精致的面灯就呈现在眼前。“今年是龙年,蒸两条龙如何?”“好,蒸一条‘仓龙’、一条‘钱龙’。”72岁的赵金兰搓起了长条,只见面块在她手中不断翻滚,被慢慢拉长,盘起放在擀好的面托上,随后再用剪刀剪出龙鳞,红豆当眼,红纸为舌,粉条作须,几分钟工夫,两条栩栩如生的“仓龙”和“钱龙”便呈现在大家面前。“仓龙”,顾名思义,寓意五谷丰登粮满仓;而“钱龙”,即希望新的一年财源广进、财富充盈。

服务站里忙得起劲,社区小广场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一排排形状各异、色彩鲜艳的花灯挂满绳子,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夺目。“上不怕水,下不怕火,家家厨房,都有一个,打一生活用品。”“我知道,我知道,是锅。”“答对啦,这个花灯送给你。”为赢得心仪的花灯,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歪着小脑袋苦思冥想,每想到一个答案便踊跃抢答。稚嫩的脸庞写满好奇,不时冒出的童言充满乐趣。猜灯谜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在室内教授孩子们制作花灯,让他们体验手工的乐趣,进一步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迎佳节,吃元宵。在欢乐闹元宵的同时,该社区也十分关心关注辖区困难和孤寡老人。待香甜软糯的元宵出锅,工作人员便把第一碗元宵送到困难老人周大爷家中,为他送上祝福,一起感受节日的喜庆、欢乐和祥和。文/图 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