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村民开春先“充电”

来源:安徽日报 2024-02-20 09:56

安徽日报记者 张玉芳

“中学毕业40多年后,我又当起了学生。”近日,在宿州市开展的春节期间农民工培训班上,萧县赵庄镇60岁的农民徐继法说。

当天,徐继法从宿州技师学院电商直播培训班毕业,拿到了培训合格证。“学会了短视频的简单剪辑,回去准备直播带货,把村里的土特产卖出去。”老徐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徐继法看来,萧县有很多优质农产品,但是家里都是老一代的农民,不会直播,眼看着“黄金”卖成“白菜价”。“听村里宣传有培训班,我第一个报名。来了我跟院长说,我不学别的,就想学直播,学校马上就给我安排进了直播班,还包吃包住,我非常满意。”徐继法说。

“点击选中视频条,看见上面这个标记了吗?这就是关键帧……”在宿州技师学院电商直播课堂上,王宇晨老师手把手指导徐继法剪辑视频。“学会了画中画,也学了怎么开直播,中间怎么说。”徐继法告诉记者,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是打下了基础,回家以后再对照教学视频多练习。

今年春节期间,为帮助农民工朋友们提升技能,宿州市政府开展农民工培训专项行动,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机开展培训。

“我们在全市范围遴选了12所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承担培训任务,提供了婴幼照护、养老护理、面点制作、电工、焊工、农产品电商直播等20多个培训课程。”宿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说。

“我校开设了电工、中式面点、电商直播三个班,首批共培训学员116人,培训时间共三天。”宿州技师学院副院长沈体勇注意到,来培训的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农民,他们本身文化程度不高,“充电”的愿望特别迫切,学校在课程设计上便格外注重实操性。

“起初我们还担心临过年了会不会没有人报名,没想到通知一发下去,热线都被打爆,仅我区就报名审核了400多人。”埇桥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郝彩侠向记者介绍,这次培训采取“群众自愿,政府买单”的方式,学员完全免费,结合培训承载能力,尽量做到“应培尽培”。

目前,宿州市首批培训学员700余人,针对培训后有就业需求的农民工,该市将积极搭建招工用工对接平台,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引导就近就地就业。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