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 |八宝饭里的香甜年味儿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2-09 10:22

刚蒸好的白糯米,晶莹透亮,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一盘盘的桂圆、核桃、枸杞、巴旦木、南瓜子、蔓越莓、甜橙片、山楂糕等,在桌子上整齐排列,光是颜色就令人赏心悦目。

“材料已经备齐,开始做八宝饭喽!”2月5日傍晚,宿城大河南街附近的樊堂堂家中,一家人正在按照分工,制作不同造型和口味的八宝饭。

八宝饭作为一种传统美食,通常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日的餐桌上出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的祭祀活动,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美食文化。在宿州,八宝饭是很多家庭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春节前,擅长做八宝饭的樊堂堂一家,每天都能接到很多订单,一家人经常从下午忙到深夜。

樊堂堂将蒸好的糯米倒进一个大盆中,从旁边的小盆里铲了一些猪油放进去,又往里面撒了一些白糖,然后用饭铲将这些食材拌匀。樊堂堂的母亲左手拿碗,右手麻利地在碗底摆上枸杞、青红丝、猕猴桃干等配料。接过母亲递来的配料碗,樊堂堂先在里面装了一些米饭,用饭铲压平,再加入刚刚熬制好的红豆沙,又加了一些糯米饭,用饭铲将其压实,而后又拿来一个盘子,将碗中的食材倒扣在盘子上,再小心翼翼地把碗拿掉,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八宝饭就做成了。

樊堂堂告诉记者,作为八宝饭的主料,糯米需要经过挑选、淘洗、浸泡和蒸制等程序,最终呈现出粒粒饱满的状态。八宝饭的用料并不一定非得是八种,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食材,做出自己专属的那一款。用豆沙、芋泥做馅,可做成甜口的八宝饭,加入芝士、咸蛋黄、叉烧肉等馅料,便可做成咸口的八宝饭。在碗底铺配料时,还可以放上用山楂糕刻成的“福”“平安”“喜乐”字样。封装好的八宝饭,可放入冰箱里冷冻,想吃的时候取出,上锅蒸15分钟左右即可。

春节前后,软糯香甜、馅料十足、寓意吉祥的八宝饭,很受市民欢迎。前来樊家购买八宝饭的市民李欣悦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对于过年的最大期待,就是可以吃上一碗甜甜的八宝饭。那时候的配料很少,最多也就是在米饭中加点红枣、青红丝和葡萄干之类的东西。八宝饭既可作为主食,也可作为甜品,在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可以说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八宝饭已经不再是稀罕物了。但其寓意团团圆圆,在过年的时候吃,更有仪式感。听说这家做的八宝饭好看又好吃,我就过来买一些送给亲友。在吃年夜饭时,来上一口,一定会甜蜜美满,幸福感十足。”李欣悦笑着说。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