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理性消费 欢乐过年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2-07 10:55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消费的高峰期。随着龙年春节的日益临近,我市消费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状态。日前,结合消费者诉求热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理性消费,欢乐过年。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是食品餐饮、美容美发、洗车洗衣、儿童玩乐等众多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进行续卡促销的高峰期。虽然这些促销看似非常实惠,但稍不留神就可能落入消费陷阱。建议消费者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充值办卡时要量力而行,避免一次付款过多,承担过大风险。同时,要注意保留合同、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持卡消费时,尽量留存小票并确认卡内余额,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充值后定期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及时消费。

春节前后,也是各类食品销售的旺季。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选择正规商场、超市购买,确保食品安全。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诚信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如果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较规范的餐饮单位,并在餐后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对于春节期间准备出行的消费者,建议提前制订出行计划。选择跟团游的消费者应注意价格陷阱,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此外,很多商场、超市、专卖店等,会在春节前后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消费在享受购物乐趣的同时,应保持理性。在购买前,仔细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这个商品或服务,不要受到广告或者促销活动的诱惑而做出冲动决定。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保留好发票或相关凭证,以便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有效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拨打12315投诉。(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