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一碗腊八粥 祈福又增寿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1-18 10:53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随着“腊八”的到来,春节的气氛又浓了几分,而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更让人在寒冬中体会到温暖。

1月17日,埇桥区三里湾街道拂晓社区工作人员精心熬制腊八粥,邀请一线环卫工人品尝。 记者 苏洋 摄

“腊八”是腊月里第一个重要节日,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个节日,喝腊八粥是民间传统的习俗之一,寓意逐疫迎春、祈福增寿。腊八粥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糯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和各种豆类,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有助于增强身体免疫力,祛寒暖身,因此也代表了健康和平安。

随着“腊八”临近,超市的粥类食材迎来热销。1月17日,记者走访城区几家超市看到,各家五谷销售区域红枣、莲子、糯米、红豆等熬制腊八粥的食材一应俱全,不少顾客正在选购。除了零散的熬粥食材,超市内还有由各种谷类搭配好的“八宝粥”食材,可以直接作为腊八粥熬制,更为方便。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对于腊八粥的各类食材准备很充足,整体销量较上月翻了一番。”

“孩子们在‘腊八’当天都回家吃饭,买点花生、红枣、红豆等为孩子们熬腊八粥吃,图个节日的吉祥寓意。”一位正在挑选红枣的市民崔阿姨说。随母亲一起来购买熬粥食材的顾客李岩告诉记者,她在外地工作,往年只能年三十回宿州。“这些年,每逢腊八节,总想念妈妈熬的那碗黏稠的腊八粥,那是记忆中的一缕乡愁、内心深处的一份思念。”李岩说,自己在外地一人过节时,要么买罐八宝粥,要么自己煮一点,但没有“妈妈的味道”,今年特地提早回家,为的就是能吃上记忆中的那碗腊八粥。

在这个充满温情的节日,一些餐饮店也推出免费送粥活动。一家送粥的餐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腊八节和腊八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深厚的象征意义和寓意,蕴含着人们对未来一年的美好期望,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开启崭新幸福的一年。 (记者 徐蕾)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