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让乡村清水长流

——宿州市试点推进“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见闻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4-01-17 10:40

平坦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扮靓村庄,自来水、天然气通到户……近日,记者走进灵璧县冯庙镇黄家村,泗县刘圩镇秦场村、潼南村等地,处处洋溢着“幸福乡村”的味道。

“以前,家家的废水、脏水都往外泼,污水乱流,臭味熏人。”灵璧县冯庙镇黄家村村民王增芳高兴地说,“污水靠蒸发的年代不存在喽,特别是现在厕所改了,村里铺了地下管网,街道也硬化了,孩子们都愿意回来住。”

王增芳所说的地下管网,是市科技局去年3月份招商引资的新项目“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把收集起来的生活污水运用小微型的生物反应器直接就地净化处理,使之达到回收利用或排放的标准,具有无人值守、出水达标、运行稳定的特点。

“这就像微型庭院版‘污水处理厂’,让生活污水实现从源头就地处理、综合利用。”泗县刘圩镇秦场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对此赞不绝口,“以前,我们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大多是用户集中存储,再用机器抽取转移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安装离网式污水处理设备后,生活污水从收集、处理到二次利用,一套设备直接‘搞定’,省去很多环节,既省时省力,又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应用离网式污水处理系统一段时间后,泗县刘圩镇秦场村村民曹苏枝受益颇丰:“这下生活污水处理可是一步到位了!设备装到院子里,洗衣服的水、厨房的水和厕所的水都能直接处理,省得再花钱抽污水,还不卫生。处理后的水能直接拖地、浇花,省水又省钱。这不,我在院子里种上了茄子、西红柿,简直太方便了!”

何谓离网式污水处理?据福瑞莱环保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杰介绍,离网式污水处理不囿于传统的污水管网收集和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模式,不受限于市政污水管网约束,运用小微型的生物反应器在污水产生的最源头处就地彻底治理,使之达到回收利用或排放的标准,高效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难、建设成本高、污水处理效果不稳定等难题,且无需专人值守,通过电脑、手机可随时随地查看设备运行状态,实现降本增效,打造农村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新模式。

目前,灵璧县、泗县、砀山县、埇桥区已完成离网式污水处理的示范点建设。我市将以引进此项目为契机,持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难点,为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记者 杨雪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