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安徽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跑出集群发展新“汽”势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4-01-04 17:17

时值隆冬,天气寒冷,但是在泗县开发区内的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依然十分火热。在新能源汽车配件——电驱动电子档板生产线,2023年10月份新引进的数控专机24小时不停地生产,每天生产量达到700件。

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场面火热。吴天元摄

“这个是我们生产的电驱电子档板,因为年底的订单需求量比较大,交付时间紧,我们现在采取两班倒的模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24小时不间断生产。”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专线班组长张丰年介绍说。

在寒冷的冬季连夜加班生产,原因是该公司新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配件电子档板订单量大而急。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订单要求,电子档板每个月需要交量6万件,而安徽高坚机械有限公司正常情况下生产能力只能达到3万件,于是,企业又赶紧采购新的数控生产“流水线”,加班加点“赶订单”。包括电子档板、刹车自动阀、减速器端盖在内,从去年以来,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力量,先后研发、推出10多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并投入批量生产,每月生产供应量达到20万件,长期稳定供应奇瑞、长安等汽车生产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渐火爆,我们新能源的汽车零配件产品也不断在更新,由2022年的6款增加到2023年16款,同时我们还新上了多条流水线,让生产过程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2022年产值达到了1个亿,2023年预计将超过1.5亿,2024年目标是实现30%以上的增长。”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解培亮说。

凭借产品研发与创新,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多款新产品获得大量订单。而组建不到3年时间的安徽中恒电喷系统有限公司,靠一个产品多样化抢占了市场先机。2021年5月企业从浙江嘉兴“转移”到泗县,2022年1月正式投产,专门生产汽车燃油泵,如今燃油泵产品多达1500多款,产品涵盖美系、欧系、日系等1500多个车型,2022年产值达到1.7个亿,2023年产值达到4亿左右。

企业跑出新“汽”势,源自于先进的生产管理。据了解,安徽高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除少量操作环节需要手工完成外,大部分燃油泵配件靠设备自动化和数字化来完成组装。燃油泵注塑配件由高精度的“机械手”自动完成,燃油泵铝后盖配件由100台机器人自动完成,就连这原材料和半成品运输和“摆渡”,也全部由“机器人”自动装卸和运送。

智能化车间高速运转,汽车零部件依次下线,一个个汽车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近年来,泗县抢抓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窗口期”,投入12.5亿元,高标准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此外,每年还投入上亿元的科技研发和技改的资金,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顺利获评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入驻汽车零部件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7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汽车配件产品包括滤清器、轴承、水泵、火花塞、刹车片、三角臂、燃油泵等100多个品种、3000多种型号。2022年汽车零部件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汽车零部件集群产值达百亿元,助力汽车零部件发展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家产业”。(董立厚 刘文化)


责任编辑:丁曼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