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萝卜刀”火了

家长需正确引导孩子使用玩具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10-27 17:27

随手一甩,“刀刃”出鞘,再一甩就可收回,拿在手里颇为“炫技”,这就是目前在小学生中风头正劲的“萝卜刀”。“萝卜刀”塑料材质,外观艳丽,因其外形酷似胡萝卜,通过自身重力实现刀体滑动,又被称为“重力萝卜刀”。

要说“萝卜刀”有多火?正如前段时间在孩子间流行的“盘手串”一样,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条。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便利店货架“C位”是学生流行用品的风向标,如今占据这些店铺货架显眼位置的手串已经换成了“萝卜刀”。

近日,在宿城一所小学附近的文具店内,记者看到在售的“萝卜刀”有普通彩色塑料款、透明灯光款、超大款,售价从3元到20元不等。“这种大小适中的5元,正适合小学生玩。”文具店店主拿起一把粉蓝配色、透明塑料材质的“萝卜刀”递给记者,并展示玩法。当记者询问孩子在玩耍时会不会有危险时,店主再三表示刀体是塑料材质且刀刃是钝的,不会造成伤害,但记者发现塑料刀尖处很硬,戳在身上仍有痛感。

“萝卜刀”在小学生之间,特别是男孩子之间流行,原因可能在于可以“炫技”和“耍帅”。一位五年级小学生告诉记者,“‘萝卜刀’有很多种玩法,在手中甩来甩去显得很帅。”

学生之间好像有股风,一阵流行什么,大家都喜欢,“萝卜刀”作为一款玩具,被孩子们当成了沟通、交流的纽带。“同学都在收集不同款式的‘萝卜刀’,互相比谁的多,比谁会的玩法多。”另外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

当“萝卜刀”在孩子之间风靡时,引来不少争议。

有家长担心,孩子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在玩“萝卜刀”模仿捅、刺、扎等动作时,潜移默化中会逐渐出现暴力倾向。也有家长认为,这就是一种玩具,如盘手串一样只会在学生中流行一时,很快会被新玩具取代,不必过于焦虑。重要的是家长和学校正确引导,否则铅笔、圆规都会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从一些短视频平台看到,不少视频博主拍摄如何炫酷玩转“萝卜刀”的视频,这些“萝卜刀”玩法教程观看量、点赞量众多。也有博主通过试验测试“萝卜刀”的危险性,证明一些家长的担心并不多余。

无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家长都应当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玩具,告知其存在的风险,避免将玩具带入学校。此外,“萝卜刀”也引发了教育部门的重视,记者看到市教体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萝卜刀”的安全提醒,当记者再次走访学校周边文具店时,发现很多店铺已将“萝卜刀”从显眼位置撤下。 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