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抢滩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宿州学院的“赋能”之路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3-10-27 08:36

吕欢欢

日前,安徽省宿州市与宿州学院共同推进“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成立皖北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持续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

一时间,这一消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省内高校之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高等教育助力全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产业而言并非“新鲜事”,但从其成立时间来看,短短不足两月便完善建设规划、组建研究团队、打造研发平台,也并非易事。

而推动它快速发展的“幕后推手”,就是宿州学院。

“我们的定位就是成果转化,通过政府主导、技术赋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学校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可以服务社会的产品。接力从0到1的原始创新,实现更多从1到N的成果转化。”宿州学院党委书记李红说道。

“为什么成立研究院?”

“研究院的诞生,是我们前期‘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做实做深做细的一个成果缩影,既是顺势而为,也是乘势而上。”宿州学院副院长杨维志全程参与研究院的落地建设,他对此感触颇深。

何为“4510”?他进一步介绍道,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宿州市“一城两区三基地”建设,有效协同“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宿州学院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与宿州市深入对接,市校联合实施宿州“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即:

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4链融合”,推动专业、产业、企业、就业和事业“5业联动”,围绕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宿州十大重点产业建设10大校地联合科创平台,助推校地高质量发展。

在这之后,宿州学院共同开展了一系列“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专场、宿州市“百强”企业进校园等多场大型对接活动。

一来二往之间,宿州学院开始抢抓安徽省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首位产业”及省委、省政府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向皖北地区延伸布局政策新机遇,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宿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

“高校是产业的试验场、创新的策源地、人才的培养地。我们就主动提出以宿州学院为依托、整合校地资源联合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并得到了宿州市政府认可和大力支持。”宿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福华介绍称,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由宿州市科技局牵头对接宿州学院,学习借鉴先进科研机构运行模式,组建了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这也是皖北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

“我们要凭实力出圈”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大争之世”。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于在这条新赛道上的“竞逐者”而言,必须有核心技术。

近年来,宿州学院依托“4510”校地联合科创行动实践成果,瞄准汽车产业这一安徽“首位产业”,建立了契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学科专业群,新能源、机械制造、电子、自动化、新材料、企业管理等优势学科专业协同发展,形成支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矩阵效应。

然而,宿州学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力远不止于此。

宿州学院科研处处长朱光向记者列出一组数据,“目前,专职研究人员达到122人,其中高级职称46人,博士/博士后103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的博士占比超过70%),构建面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水平的工程、信息和管理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

有人才还要有平台。目前,该校拥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相关教学、实验、研发基地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100多台件、总价值8000余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能够保障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研究院高质、高效运行。

与此同时,学校与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等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江淮汽车集团等知名汽车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常态化开展交流合作,具备为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学校还将进一步汇聚创新要素,与相关企业和高校一起开展协同攻关。

在此基础上,宿州学院打造出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教科融合生态圈,“实力出圈”也非纸上谈兵。

“研究院如何‘续航奔跑’?”

赛道越火热,竞争越激烈。对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宿州学院而言,不仅自身如何“挂挡”起步引人关注,如何引领皖北新能源汽车发展风潮更为各界期待。

“学校是培养汽车人才的摇篮,企业是培育汽车精英的熔炉。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培养工匠精神的基石。”对此,李福华道出宿州学院的“造车”之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事实上,宿州学院在这条路上早已深耕多年。作为近年来“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学校多个学院与企业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助推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化学化工学院就是其中一员。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卓馨告诉记者,早在2021年,该院科研团队就主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与当地企业展开课题研究,在为企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科技成果也不断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我们跟本地一家新材料企业合作了两三年了,从一开始的单纯双向交流,到现在每年能到账80万元的‘创收’,是我们一开始没想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宿州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地方重点汽车企业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科技攻关、企业管理和人才培训、专业人才输送等服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助推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链条式孵化模式。今年,学校与省、市、县政府部门及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名优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在‘双碳’目标推进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宿州学院正以研究院为中心,继续加大与优质企业合作的半径,立足宿州本地,辐射皖北甚至全省,打造一个新能源产业生态!”李红认为,新赛道上,宿州学院已经“跑起来”了!

责任编辑:丁曼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