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流感进入高发季 接种疫苗要趁早

宿州市疫苗供应充足 随到随打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10-13 16:36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寒露已至,寒意渐浓。医院、诊所里感冒、发热的患者随之增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流感高发季,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全市各接种点流感疫苗供应充足,不需要预约,随到随打。

10月9日下午,记者在宿城西昌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部看到,不断有市民持身份证或医保卡登记、签名后,接种流感疫苗。87岁的王翠侠告诉记者:“之前秋冬季节患上流感,加上支气管疾病,咳嗽一个多月才能好,接种流感疫苗后感冒症状明显减轻,已连续4年接种流感疫苗了。”

“今年8月份,我市持续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门诊每天接种流感疫苗约80人次,以老人、儿童为主,为方便职工、学生接种,门诊下午下班时间推迟到6时30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王晓敏介绍,流感多发于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尤其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老人和小孩是易感染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什么是流感?如何有效预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罗静介绍,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由于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每年流感流行株可能发生变化,导致之前通过自然感染或者免疫接种形成的抗体难以有效中和,因此人群普遍易感。人感染流感后,多数会出现高烧(体温可达39℃—40℃)、寒战、两眼胀痛、四肢疼痛、疲乏,甚至眼结膜充血,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全身不适等症状。儿童常伴有腹痛、腹胀、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同时,由于患流感期间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其他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流感疫苗;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张浩哲 记者 庞瑞莲)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