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三季度,宿州市两级消保委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89万元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10-11 17:28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市、县(区)两级消保委共接受消费者来访、咨询539人次,受理投诉5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89万元。

在受理的50件消费投诉中,按投诉性质分,售后服务类20件,合同类15件,质量类13件,价格类1件,虚假宣传类1件;按投诉商品分,家用电子电器类12件,服装鞋帽类9件,交通工具类4件,房屋及建材类2件,日用商品类2件,首饰及文体用品类2件,食品类1件,农用生产资料类1件;按投诉服务分,生活、社会服务类9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5件,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1件,电信服务1件,公共设施服务1件。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季度传统消费领域仍是投诉重点。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占商品类投诉的36.36%;服装鞋帽类投诉占商品类投诉的27.27%,共占商品类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有消费者反映,新购买的电器出现故障、部分家电售后收费不明确、个别售后以“人为损坏”为由拒不承担“三包”义务等。例如:埇桥区消费者陈某在某售后点维修手机,该商家检测后认为需要更换手机屏幕,消费者表示不更换时,商家便收取消费者30元检查费,消费者认为该商家没有提前告知费用收取事宜,要求退款。在服装鞋帽类投诉方面,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有:衣服做工粗糙、洗涤后掉色缩水、面料脱线起球掉毛,鞋子开胶开线、断底等。

近几年,购买家用汽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但部分经营者服务意识淡薄,不能提供质价相符的汽车产品及服务。本季度关于交通工具类投诉在投诉总量中占比12.12%,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等方面,例如:消费者王先生在宿城某电动车专卖店购买的电动车,骑行不到半个月出现灯坏问题,找商家维修时,被告知需要自费。此外,在服务类投诉中,预付式消费侵权问题仍是焦点。例如:消费者葛女士在某海洋世界办理年卡后,发现海洋馆张贴告示称:2023年9月1日暂停营业,2024年1月1日恢复营业。消费者多次拨打公示上的咨询电话,却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到市消保委投诉。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应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等);到实体店购物时,要详细了解商家是否有承诺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货。如果商品可以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货,那么消费者要注意商品退货的时限、注意商品的完好不得影响二次销售,退货时需将商品本身、配件、赠品、保修卡、说明书等一起返还,如赠品不能返还则应和商家协商达成一致支付相应的货款;预付消费要尽量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的商家,并签订书面合同,不要一次性预交过多金额,避免承担较大风险。同时,养成保留发票、合同或交易订单等相关凭证的习惯。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向相关部门投诉,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