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无惧夏日炎热 “汗”卫通信服务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8-14 10:35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信已成为人们的“刚需”。炎炎夏日,有一群人正在默默守护着宿城的通信畅通。

“基站空调损坏,需要立即更换。”8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接到来自指挥中心的预警后,宿州铁塔公司工作人员顾运山,便立即驱车赶往宿州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基站,对损坏的空调进行更换。

每个通信基站覆盖半径大约为2-3公里,而5G通信基站的覆盖半径更短。通信基站的空调一旦出现问题,通信设备便会过热停止运行,严重影响附近的信号强度。郊外的基站“长在”泥地里,周围杂草丛生,检修环境远没有城市那么友好。在穿好反光背心、戴好安全头盔后,顾运山扛着新空调走到基站旁,开始更换。

“别看这个空调小,但是换起来没那么容易,需要用点‘巧劲’。”顾运山在完成断电并收好线束后,用工具轻轻地将空调一点点卸下。在确定好安装的位置后,将新空调对齐后安装。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顾运山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在接通电源后,新空调发出了轰鸣的声音,而通信基站里的通信设备也恢复了正常工作,顾运山长舒了一口气。

“我们的工作以维护检修为主,常常会有突发事件需要立即抢修,我们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确保问题能够及时解决。”顾运山告诉记者。

对于通信“守护者”而言,不仅需要解决突发的问题,更需要常态化开展巡检,确保通信基站的稳定运行。目前,宿州市拥有近6000个通信基站,宿州铁塔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坚守岗位持续巡视、检修,筑成一条隐形“屏障”,守护着全市的通信畅通。

在宿城铁路公园的东南侧,一个10层楼高的通信基站直入云霄,塔工闵培培正在为巡检做最后的准备。

闵培培扛起伸缩式铝梯来到基站铁塔旁,熟练地将铝梯打开放在铁塔上,将身上的安全带系在铁塔攀爬架的固定钢绳上,开始向上攀登。上百个铁棍交错焊接在铁塔的表面,组成了一个向上的“楼梯”。经过几个小时的暴晒,铁棍温度升高,给巡检工作带来“烫手”的难题。

丝毫不惧铁棍带来的热量,闵培培脚踩铁棍,行走在“楼梯”中间,伸手够着上方的铁棍攀爬。每攀爬一段距离,额头的汗水模糊了双眼,闵培培便快速用毛巾擦去。几分钟后,他来到塔顶,对各运营商的信号发射器进行检修。

“我们检修铁塔主要看铁塔是否垂直,上面的设备是否松动,确保设备稳定运行。”检修完后,闵培培的衣服前后都已湿透。

闵培培每天需要攀爬10个塔左右,对他而言,夏日里攀爬不仅意味着要付出很多体力,也是一次次“烤”验。“夏天我们会尽量选择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再去巡检,但温度依然不低,我们都会准备好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再去攀登。”闵培培说,“虽然上去一次就像洗了一次澡,下去之后衣服还没干就开始爬下一个塔,但这是工作职责所在,也是保证通信畅通的必然要求。”文/记者 王硕 图/付慧颖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