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暑期学生“看牙热” 早防早治口腔好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8-11 16:41

进入暑假,宿城各医院口腔科迎来学生就诊高峰,龋齿治疗、牙齿矫正……许多家长趁着假期解决孩子们的牙齿问题。

8月7日上午,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门诊等候区,坐满了前来看牙的人,其中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每个诊室均有人诊治,医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郭良伟表示,假期口腔科就诊的学生明显增多,每天都有学生来就诊,学生患者的数量较平时增加一倍还多,占就诊人群的60%。

“小朋友,嘴巴张大一点。好,就这样别动,你真棒。”口腔科七诊室里,医生余晓雅正在为一位小朋友看牙。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4岁半,由于有蛀牙,刚开始没注意,以为换牙就会好的,孩子经常说牙疼,才趁着假期带他来医院治疗。余晓雅给小朋友治疗牙齿后,叮嘱家长一周后再来医院复诊。

“因为口腔治疗需要一段时间,有的人是多次就诊,平时孩子上学没时间,许多家长选择假期看牙,才造成现在扎堆的现象。”郭良伟表示,牙齿龋齿是危害儿童口腔健康最主要的疾病,也是引起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的首要病因,就诊患儿多处于3—12岁年龄段,发生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最为常见,家长应予以重视。孩子牙齿龋坏要尽早治疗,不要等到放假。“从医多年,经常遇到牙齿不及时治疗,导致无法治疗而拔除的情况,后期需要在拔除牙齿的位置重新种植牙齿,这样会比较麻烦。”

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市民郑女士带着14岁的儿子前来矫正牙齿,经过前几次的口腔检查、拍片和沟通矫正方案,这次顺利地戴上了牙套。“一般建议换牙结束再进行牙齿矫正,年龄在11-14岁,但对重度龅牙、门牙缝大‘地包天’、腺样体面容等儿童不受年龄限制,先佩戴早期功能性矫正器进行早期矫正干预。”口腔科主任黄体光说,“初戴矫治器初期可能会出现一些轻微的不适,比如说话不习惯、吃饭不舒服、口水多等,在暑假进行正畸矫治,家长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不影响课业,如果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到医院就诊。”

儿童口腔疾病如何预防?郭良伟表示,因大部分孩子喜食甜食、零食和饮料,又不能好好清洁牙齿,导致龋齿高发,如不及时治疗,会很快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导致孩子牙齿早失。乳牙早失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咀嚼、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还有很大可能会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容易出现换牙后的牙齿不齐,对孩子的牙列、面型造成不良影响。

郭良伟建议,家长日常生活中要督促和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少吃零食和饮料,多吃粗纤维食物,增加咀嚼功能,增加抗龋能力;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饭后漱口,早晚刷牙,使用儿童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有口腔疾病的情况下,应主动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提倡学龄前儿童每6个月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减少牙病发生,做到早防早治;采取定期涂氟及窝沟封闭的方式预防蛀牙。记者 庞瑞莲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