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电力抢修一昼夜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2023-07-26 10:33

“周主任,经开区金泰五路39号杆受损严重。”7月21日晚,在接到国网宿州供电公司高压运检班班长刘浩打来的电话后,该公司宿南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周盼立即赶赴现场。

一个近20米长的大型广告牌横亘路中,挂载着4回线高压供电线路的电线杆向一侧倾斜,杆体中部和底部钢筋外露。周边群众反映,一辆水泥泵车未将臂架收好,在行驶过程中撞倒路边的广告牌,广告牌砸向电线杆,导致电线杆受损严重。

突发事件让周盼的神经紧张起来,供电虽然暂未受影响,但杆体受损,倒杆断线随时会发生。这条4回线10千伏高压线是附近化工园的能源“大动脉”,关系着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而且每一回线由3条电缆线组成,4回线共有12条电缆线,抢修流程复杂、操作难度大。

当天晚上,宿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带电作业班、工程公司以及城南供电服务中心联合进行现场勘查,并对受损杆体进行加固。

“由于受损的是耐张杆,线路需要在杆上连接,带电作业难以进行。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离不开电力,为将停电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决定先搭建联络点转移部分电荷,再停电进行抢修。”周盼介绍。

7月22日,供电公司工程人员在准备完方案并完成备料、运输、敷设电缆后,晚上8时许,伴随着野外的蟋蟀叫声,抢修作战正式打响。

一支17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分成两组,一组由樊书峰带队,负责地面电缆的敷设工作;另一组则由解经天带队,负责带电作业。

夏天的夜晚虽比白天温度略低,但蚊虫叮咬、照明条件较差等因素持续困扰着彻夜奋战的抢修人员。

随着角磨机的不断转动,樊书峰带领着工作人员将胳膊粗的电缆线逐步敷设到位。“电缆线不仅粗而且重,即使有角磨机帮助输送线路,但在闷热的环境里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越动弹衣服越贴身,非常不得劲。”樊书峰说。

而带电作业班组则需要“全副武装”,不仅要穿上厚重的绝缘服,还需要戴上多层绝缘手套。在制作完电缆头后,带电作业班组爬上附近的电线杆,开始安装开关和刀闸。随着东边天空逐渐变亮,夜间抢修队在奋战14个小时后,顺利完成接线工作,确保附近14家重点企业的供电不受影响。

7月23日上午11点左右,日间抢修队轮换进场。正值大暑天气,气温虽然显示35℃,但户外毒辣的太阳让每一个户外工作的人感受到夏日的“热烈”。完成断电后,16名工作人员来到杆体破损处开始更换线杆。

抢修人员先把钢缆固定在断杆上,一辆吊车向上牵引着受损的线杆防止倒杆,一辆带电作业车载着张越和刘海军抵达线杆上方。他们将一根根线缆解开后,手持紧线器用连接板将线路一个个暂时连接起来。“为加快抢修进度,我们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连接板将线路暂时固定,不用将24根导线放至地面,能够节省抢修时间3-4小时。”周盼说。

连接完成后,4辆吊车伸出长臂齐聚杆顶,受损断裂电杆被吊车缓缓升起,新电杆组立到位后,两名工作人员佩戴脚扣登杆,两辆登高车配合,同时开展导线的恢复挂接工作。“在高空中工作毫无遮挡,不仅热而且很闷,心跳明显加快。但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我们再辛苦一点也值得。”张越说。

30余名电力抢修人员轮换抢修一昼夜后,受损线杆的更换工作顺利完成,供电得以恢复。

“电力保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虽然汗流浃背、皮肤黢黑,但为了居民能正常用电、企业能安心生产,我们积极备战夏日‘烤验’。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服务和值守,第一时间处理情况,确保顺利完成迎峰度夏工作。”周盼表示。

记者 王硕 实习生 刘雨飞 图/本报通讯员

责任编辑:王亚东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版权所有:拂晓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